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滯後需直追

2016-06-29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今日合龍,標誌著22.9公里跨海橋樑正式接通成型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今日合龍,標誌著22.9公里跨海橋樑正式接通成型

【文匯網訊】(記者方俊明)港珠澳大橋建設迎來突破性進展。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行政總監韋東慶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大橋主體橋樑今天(29日)合龍,意味著22.9公里跨海橋樑正式接通成型。而島隧工程的6.7公里沉管隧道,目前也已完成安裝逾80%。昨日在廣州舉行的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亦對大橋項目建設、營運等作最新部署。據瞭解,大橋全線建設力爭明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但按粵港澳三方最新共識,大橋需要三方建設工程同時具備條件才通車,目前三方對於大橋通車時間仍在評估當中。

香港段滯後需急起直追

雖然內地方面的工程進度理想,但香港段仍諸多阻滯,大橋香港口岸月前更第二度爆出「飄移」醜聞,令各界憂慮大橋香港段的工程能否趕及明年內完成。有立法會議員直斥港府在監督大型基建工程上辦事不力,內地施工的高效率更令「香港速度」淪為笑話,促當局認真檢討及在顧及工人安全下急起直追。

港珠澳大橋工程全長約55公里,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口岸以及三地連接線三大部分工程。其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是長約29.6公里的「橋─島─隧」集群的主體工程,包括約6.7公里沉管隧道和22.9公里跨海橋樑,以及為實現橋樑和隧道轉換而修建的海中人工島。

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路政署署長劉家強等參加會議。據瞭解,會議對開工近七年的大橋工程建設進度進行交流,並進一步商討大橋項目營運、維護和管理等事項。

其中,大橋22.9公里的跨海橋樑工程進展最快,它包括青州航道橋、九洲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三座通航孔橋以及非通航孔橋。韋東慶透露,隨著最後一座「白海豚」全鋼橋塔在六月初順利吊裝,大橋三座通航孔橋的七座橋塔(「中國結」雙塔、「風帆」雙塔、「白海豚」三塔)施工全部完工,標誌性景觀呈現。而大橋主體橋樑將於今日合龍,意味著22.9公里跨海橋樑全部接通,從此工期可控,接下來將進入橋面鋪裝、交通工程安裝等階段。

港珠澳大橋作為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其設計難度和施工難度均是史無前例的,而大橋橋樑工程不少施工工藝領先世界。其中,「白海豚」橋塔高105米、重達3000噸,如此巨型鋼塔整體吊裝在海內外均無先例可循。

力爭明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韋東慶還透露,大橋島隧工程的6.7公里、共33節沉管隧道,目前已完成安裝27節,超過總長的80%。而記者另從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方面瞭解到,今年底爭取把沉管隧道全部沉放完畢,到明年第一季度做最終接頭;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人工島和海底隧道的主體工程,隨後將進行海底隧道的路面鋪裝,明年年底完成建築機電、環境保護、交通監控等附屬配套工程並進行聯合調試。同時,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及珠海連接線建設順利,而長14公里的香港接線及配套工程也爭取在明年底全部完成。這就意味著大橋力爭明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相關:財會通過港口岸撥款

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了四節共八小時會議,並順利通過了11項撥款申請,當中包括向入境處撥款1.69億元,於明年底落成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管制站或其他管制站裝設電腦系統。財委會並通過公務員加薪的撥款申請,低層及中層公務員劃一加薪4.68%,高級公務員加薪4.19%,追溯至今年四月起生效。

財委會昨早先通過多項撥款,而在港珠澳大橋管制站裝設電腦系統的撥款申請,於中午時分以大比數贊成下通過。有議員關心港珠澳大橋的興建進度,會否影響裝設電腦系統;亦有議員關心有關係統的保安問題。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表示,大橋的香港口岸工程預計明年底竣工,預料需在口岸開通後的首10年內,設置73條「e-道」和96個傳統出入境櫃檯。撥款通過後,當局可於招標24個月內要求承建商動工,九個月內完成,相信有足夠靈活性配合大樓進展。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