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捐資7億推動寧養服務

2016-06-29

【文匯網訊】內地與香港寧養服務交流會29日在廣東汕頭舉行,內地和香港多家寧養院負責人、醫院腫瘤科醫生代表、舒緩治療醫師、資深護師、護士、社工等參加了交流會。李嘉誠基金會捐資近7億元人民幣在內地和香港推動寧養服務,15年來在兩地興建了40多間寧養院提供醫療慈善服務。

寧養服務最早出現在20世紀60年代的英國,是一項以向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鎮痛治療、心理輔導和生命倫理等照顧為目的的醫療服務。西方稱之為「姑息治療」,日本稱為「安寧療護」,香港則謂之「寧養服務」。

1998年李嘉誠基金會捐資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創建了中國內地第一家寧養院,並於2001年推出「人間有情」全國寧養醫療服務計劃。截至2016年5月底,寧養院累計服務人次達200萬。2007年,李嘉誠基金會把寧養計劃擴展至香港,現已於香港10間公立醫院設立日間寧養中心。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資深護師冼艷清稱,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過程。寧養服務可以讓末期病患有尊嚴及安然地度過臨終階段,支持家屬面對病者的疾病和度過哀傷,是提供優質安老服務的重要一環。雲南省德宏州寧養院護士長章冰稱,該院是首家開設在偏遠、貧窮、少數民族地區、地州級醫院的試點寧養院。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寧養院主任曹偉華表示,寧養服務不僅要舒緩晚期癌症患者的軀體痛苦,還要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質量。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