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倡加利得稅紓貧富懸殊

2016-06-22

【文匯網訊】(記者 殷翔)香港長和主席自2012年以來首次接受國際傳媒訪問。他近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指出,香港存在十分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呼籲增加企業利得稅來幫助窮人,但反對「派糖」,強調資源應該用於公共醫療、教育等長期性公益服務。他指出,中央早前重申香港堅持「一國兩制」,是對香港發展的重要利好,而他對中國整體經濟亦充滿信心。

香港據稱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地區之一,特區政府最新公佈量度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系數為0.537,創歷史新高。香港稅收於全球屬最低水平,據畢馬威數據,香港企業稅稅率上限為16.5%,遠低於美國的40%和全球23.6%的水平。

雖然香港憑低稅率登上IMD商學院全球最具商業競爭力排行榜首,但香港每七個人就有一人的家庭月收入只有2,100美元左右。相比之下,香港十大富豪擁有財富超過本地GDP三分一。

李嘉誠在訪問中呼籲特區政府加稅,緩解香港貧富懸殊深層次矛盾。他坦言,香港有些高薪打工仔收入達數千萬元,不少商企年利潤以數百萬元計算,「公司賺的錢,你多抽1%至2%的稅,就會有很多窮人受益。」

不過,他反對特區政府徵收如巴菲特、蓋茨等提議的「富人稅」,而應公平加稅:「千萬不可以有些人抽低點稅,有些人就抽高些,若這樣就會大亂。」他對一次性福利支出亦十分反對,認為應該用在重要的公共福利領域,如教育、醫療等,才能真正幫助貧窮基層。

港繁榮得益於內地長期高速發展

李嘉誠又指,保障香港發展關鍵是「一國兩制」。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月來港考察時,重申香港堅持貫徹「一國兩制」,「這對香港現在及過去的銜接都是好事。」他認為,香港發展與內地經濟休戚與共,香港繁榮得益於內地長期高速發展。

祖國經濟發展充滿光明

長期而言,他認為祖國經濟發展充滿光明,「內地長期來看都是好的,仍然維持巨額貿易順差(2015年貿易順差增至3.69萬億元人民幣,擴大56.7%)。」

李嘉誠又指,自己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與內地合作,他表示,昔日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建立親密關係,時至今日仍親切稱之為「鄧伯伯」,「無幾耐我就見到鄧伯伯啦,而我自己感覺呢,中國充滿希望。」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