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脫歐公投倒計時 李嘉誠呼籲留歐

2016-06-2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距離英國6月23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僅剩不到3天時間。彭博21日報道稱,亞洲富豪李嘉誠呼籲英國人投票留在歐盟,稱英國脫歐可能損害英國和歐洲利益。李嘉誠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當然,我希望英國不離開歐盟」。

彭博稱,英國市場為李嘉誠旗下的主要公司——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和)貢獻37%利潤。而今年3月,李嘉誠曾表示,若英國脫歐,他預期將縮減在英國的投資。

不過,在彭博播出的最新訪談中,李嘉誠表示,不管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如何,他在英國和歐洲的業務將一如既往。

另外,金融大鱷索羅斯也表示,英國公投若選擇退出歐盟,那麼英鎊可能比(1992年)「黑色星期三」的貶值幅度更大,破壞力更強。索羅斯的量子基金集團1992年成功押注英鎊兌德國馬克估值過高,導致時任英國首相約翰·梅傑被迫宣佈英鎊退出歐洲匯率機制(ERM)。

索羅斯日前在英國《衛報》的評論文章中指出,若英國退歐,英鎊將至少挫跌15%,甚至可能跌逾20%,從目前的約1.46美元跌至1.15下方。「英鎊幣值將劇烈下跌,而且會立即對金融市場、投資、物價和就業產生巨大影響,」索羅斯說,「我預計這次英鎊的貶值幅度比1992年時的15%更大,而且破壞力更強,當時(1992年)我幸運地為我的對沖基金投資者賺取了豐厚的利潤。」

索羅斯稱,英國退歐後,英國央行將不會降息,而且緩解衰退或英國房價跌勢的貨幣政策工具將寥寥無幾。他還指出,英國經常帳赤字「非常大」,英國退歐後的英鎊貶值不大可能促使製造業出現改善,因貿易條件將過於不確定,致使企業不能進行新投資或招聘工人。索羅斯還表示,投機客將渴望從英國退歐中獲利。

而英國央行前副總裁吉弗20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專訪中表示,許多投資人目前尚未作好準備,以面對萬一英國公投選擇退出歐盟時,金融市場可能發生的「大地震」。

「我認為那會是一個極大震撼,」在2006-2009年擔任英國央行副總裁的吉弗表示,「如你所見,民調結果不相上下。我仍然認為我們許多債權人假定一切情況會順利。他們沒有為地震作好準備。」

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20日表示,如果英國退出歐盟,以後將不能再次加入,因為取得成員國身份的要求將會過於繁瑣。

哈蒙德說,23日對於歐盟身份的公投「沒有回頭路」。「如果未來的英國政府想加入歐盟,將會面臨標準條款,」哈蒙德說,其中包括加入歐元區、歐盟的自由通行以及安全和司法立法等領域。

哈蒙德表示,「因此,週四將會是一個很不對等的決定。如果我們決定退出,那就是永遠離開,沒有改變主意或回頭的餘地。」

責任編輯:王自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