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0人獲特首頒授勳銜嘉獎 7賢膺大紫荊勛章

2016-07-01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特區政府今年的授勳名單今日刊憲,共310人獲頒勳銜及嘉許,較去年多12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成功企業家羅仲榮、著名商界翹楚胡法光、律師鄭慕智、港科院院長徐立之,7人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數目是歷來第二多。另外,分別有18人及23人獲頒金、銀紫荊星章,獲銅紫荊星章的則有60人。上月中在牛頭角道七號淘大工業村四級大火不幸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則獲追授金英勇勳章。

香港回歸以來第十九份授勳名單今日刊憲,共310人獲授勳銜及嘉許人士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資訊科技及創意產業、勞工界、體育界、演藝界、文化藝術界人士等。頒授典禮預計將於今年10月舉行。港府二零一六年授勳完全名單>>>>

林鄭帶領政府迎挑戰

今年獲頒大紫荊勳章者較去年多3人,共有7人,包括林鄭月娥、譚耀宗、陳永棋、羅仲榮、胡法光、鄭慕智及徐立之。

嘉許語讚揚林鄭月娥盡心竭力為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服務35年,表現卓越,尤其於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成績斐然,「憑藉她對香港的承擔,以及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超卓才能及豐富經驗,協助行政長官施政,在協調政策制訂和實施上擔任重要角色,並帶領政府克服各種挑戰。」

譚耀宗陳永棋惠社群

譚耀宗則是繼去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後、第二位獲大紫荊勳章的民建聯領導。嘉許語讚揚他熱心改善工人福利,是備受敬重的社會及工會領袖,「多年來致力促進僱員權益和福利,為保持本港勞資關係和諧及均衡盡心盡力,堪稱楷模。」

陳永棋也在多個範疇建樹良多。嘉許語讚揚他除了不遺餘力團結廣東鄉眾,服務社群,也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溝通合作,並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針施政。

羅仲榮胡法光促文體

羅仲榮過去多年盡心竭力促進文化和創意產業,及推廣香港經濟和創新科技的發展。嘉許語讚揚他在培育人才、提升香港設計業在地區和國際上的形象不遺餘力。

現年92歲的胡法光是年紀最大的獲勳人士。嘉許語讚揚他不但是著名的商界翹楚,更長期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致力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憑藉他對體育運動的熱誠,積極於教育界推廣體育活動、弘揚體育文化,多年來對體育協會的活動亦十分支持。」

鄭慕智徐立之興科教

鄭慕智則對香港教育發展具豐富經驗。嘉許語讚揚他過去在制訂各項教育政策貢獻良好,為香港教育歷史奠下重要里程碑,「尤其於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及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主席期間,在其卓越領導下,兩個委員會在推行主要教育政策上不遺餘力,並就提供優質及更易負擔的幼稚園教育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

徐立之對香港的科技發展貢獻良多。嘉許語指他領導的港科院於2015年12月成立,並任港科院院長,為提升香港成為亞洲頂尖的科學研究與發展中心,奠下重要的里程碑。

勇消防張耀升、許志傑獲頒金英勇勳章(追授)

在香港特區政府今日公佈的授勳名單中,有兩人尤其引人矚目,消防英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獲行政長官追授金英勇勳章。

九龍灣上周發生的迷你倉大火,緊扣全港市民心弦。兩位消防英雄張耀升及許志傑,為救災更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與家人朋友永訣。他們捨己救災、無畏無私的精神,實應獲最高度表揚。

18人獲頒金紫荊星章

另外,今年共有18人獲頒金紫荊星章,8名為法官、現任或前公僕,包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杜溎峰、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袁銘輝、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及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

銀星23人 銅星60人

銀紫荊星章及銅紫荊星章,則分別有23人及60人獲勳。另有72人獲頒榮譽勳章。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分別有48人和22人,包括教育界、社福界別翹楚,以及傑出青年運動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