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宜家內地仍售「奪命抽屜櫃」 被指歧視中國消費者

2016-07-01
宜家深圳店仍在銷售馬爾姆(Malm)系列抽屜櫃。宜家深圳店仍在銷售馬爾姆(Malm)系列抽屜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由於存在可能翻倒的風險,宜家集團日前在北美地區召回包括暢銷的馬爾默(Malm)系列在內的3560萬個抽屜櫃。記者瞭解到,馬爾姆系列抽屜櫃在中國亦有銷售但是,這次召回僅限北美,對於中國市場的該系列產品,宜家認為產品符合中國家居標準,不予召回,但給超過一米以上的抽屜櫃加送固牆螺絲。記者1日也注意到,宜家中國官網上,相關產品仍在線上銷售。深圳市消委會稱,宜家應對在中國市場銷售的存安全隱患產品進行補救,不召回中國市場產品是對中國消費者歧視,予以強烈譴責。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日前宣佈,由於存在可能翻倒的風險,宜家已同意在美國召回包括暢銷的馬爾姆(Malm)系列在內的2900萬個抽屜櫃。自1989年以來,這些問題抽屜櫃已造成6名兒童死亡,36名兒童受傷。宜家此前已同意啟動針對「奪命抽屜櫃」的召回,但目前的召回範圍僅限北美地區。宜家官方就此稱,召回是基於當地所採用的ASTM標準,宜家的抽屜櫃符合歐盟及其他所有國家對該產品的強制性標準。

深圳市消委會此前專門調查宜家深圳市場,發現相關產品仍在銷售。而記者也注意到,在宜家中國官網上,相關產品也在線上銷售。深圳市消委會認為,生命健康權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都應受到平等、無差別地保護,如果在北美地區召回的同類產品有在中國市場上公開銷售,宜家集團必須無條件召回。宜家集團如果以符合中國相關標準為由拒絕召回問題抽屜櫃,將是對中國消費者生命健康權的漠視,是對中國市場和消費者的歧視,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將對此事展開系列調查。

宜家中國指, 防止傢俱傾倒的最好辦法就是把它固定在牆上。宜家承諾在應對這項挑戰中起表率作用,發起了「牢牢固定」的宣傳活動以喚起人們對傢俱傾覆危險的認知和防止事故發生的應對,並呼籲所有的消費者檢查家中的抽屜櫃和梳妝台並確定已經按照安裝說明固定在牆上。如果有安裝錯誤的顧客,可以通過宜家網站或者撥打免費電話免費獲得防傾倒安裝配件,該配件也可以在任何一家宜家商場免費領取。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