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報告披露美俄船隻「危險接近」細節

2016-07-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海軍報告稱,在6月17日的美俄艦船「危險接近」事件中,俄羅斯「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還危險靠近了美國一艘導彈巡洋艦。

美國《國防新聞週刊》稱,「智者雅羅斯拉夫」號6月17日跟蹤了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恐怖主義組織作戰行動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

俄艦曾一度靠近到距離為「艾森豪威爾」號航母防空護航的「聖哈辛托」號導彈巡洋艦150碼(約合137米)的位置。

美國海軍消息報告中稱,當時在「智者雅羅斯拉夫」號的上層甲板上有10人,甲板上武器的炮衣已經去掉,但武器附近沒有人。報告中未指出具體所指的是何種武器(該護衛艦裝備有一門自動火炮、以及各類導彈和魚雷)。

該艘俄艦的行為,在美方報告中被描述成「不正常、不安全、不專業、風險很大」,並且違反避免船舶相撞的國際規定。

此後,「智者雅羅斯拉夫」號以約2700米的距離尾隨「聖哈辛托」號,並開出發出「勿搶佔本艦航線」的信號。

美國海軍的報告中稱,該行為違反了兩國遵守多年的有關避免海上事故的協議精神。報告中稱,該俄艦接下來的行為「正常、安全、專業」。

俄媒稱,「聖哈辛托」號導彈巡洋艦的排水量為9800噸,是「智者雅羅斯拉夫」號(4350噸)的兩倍多。此外,該艦在武器裝備方面也大幅優於俄艦。該兩艘軍艦的最大航速基本持平,美艦為32.5節(約60公里每小時),俄艦為30節(約55.5公里每小時)。

此前消息稱,6月17日,美國「格雷夫利」號驅逐艦在地中海東部海域「危險接近」俄海軍「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最近時距離俄護衛艦左舷僅60至70米。

俄方稱,美艦在距離俄艦前方180米的地點橫越「智者雅羅斯拉夫」號的航線。俄國防部消息指出,「智者雅羅斯拉夫」號在公海按照固定航線和速度行進,對於美軍艦並沒有採取危險動作。

美國國防部則稱,俄羅斯護衛艦6月17日在地中海海域採取了「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動,接近「格雷夫利」號驅逐艦。美方稱,正在通過相應的軍事渠道與俄方就此事件進行交涉。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