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對後排乘客不系安全帶開罰 最高罰司機500扣2分

2016-07-04
該車後排乘客未系安全帶被罰。該車後排乘客未系安全帶被罰。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對後排乘客「不系安全帶」4日起正式開罰,最高罰司機500扣2分。這是繼6月27日,深圳交警對後排乘客不系安全帶為期一周的敬告執法後首次開罰。當天,深圳交警鐵騎、各轄區大隊在深圳其他路段進行「不系安全帶」現場執法,對乘客不系安全帶的行為進行嚴查,後排乘客不系安全帶,司機將受到處罰,並開出了相關罰單。在深圳交警的執法過程中,一輛小貨車涉嫌座椅改裝、後排乘客未系安全帶罰款,兩項合計,該車司機被罰300元。

深圳交警6月27日啟動「不系安全帶」專項整治,無論是前排乘客還是後排乘客,只要沒有按規範系安全帶的,司機都將面對最高500元、記2分的處罰。對於前排駕駛人和乘客不系安全帶的,已從6月27日開始處罰,而對後排乘客不系安全帶則設置一周的教育過渡期。記者採訪發現,後排乘客有系安全帶意識的並不多,而大部分司機往往也僅要求前排乘客系安全帶。有民眾表示,新規定會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要求司機承擔責任,可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過,也有司機認為,後排乘客沒有必要系安全帶,畢竟學車的時候也沒有後排要系安全帶的知識點。

記者也瞭解到,目前深圳交警實行的是「一車一罰」措施,即車上一旦出現不系安全帶的行為,只罰司機,不罰乘客。深圳交警局表示,針對後排不系安全帶的處罰,不同的道路性質處罰也不同。在高速公路,所有車輛的所有駕乘人員,必須全部按要求繫好安全帶,包括後排乘客,駕駛員違法的處500元罰款,記2分。如乘客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對駕駛員處500元罰款,不記分。在城市快速路,將嚴查校車、營運客車、貨運車輛、出租車、網約車等。這些重點車輛的駕乘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包括後排乘客,駕駛員違法的處500元罰款,記2分。而乘客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對駕駛員處500元罰款,不記分。

對於城市主幹道,將嚴查重點車輛,對駕駛員違法的處警告或200元罰款;乘客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警告或對駕駛員處200元罰款。深圳交警局稱,除了上述以外的其他道路,將主要查處前排不系安全帶的情況,所有車輛的駕駛人、副駕駛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駕駛員違法的處警告或200元罰款。如果乘客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警告或對駕駛員處200元罰款。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