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行走甘肅13天:我來了 我看見 我記錄

2016-07-04
採訪卓尼楊土司紀念館。(圖片來源:大公網)採訪卓尼楊土司紀念館。(圖片來源:大公網)

【文匯網訊】「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西部行」從2014年8月2日啟程至14日結束,行走西北13天,收穫了諸多經歷和感動。香港學子一路觀察、一路思考、一路書寫,深入發掘這片蘊藏豐富的土地,體驗記者的工作艱辛,充實對社會的認識,在不斷的成長中漸漸蛻變,用年輕的腳步和銳利的筆鋒詮釋了重走「范長江之路」在今天的社會意義和精神價值。

據大公網8月29日報道,「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西部行」從8月2日啟程至14日結束,行走西北13天,收穫了諸多經歷和感動。本報亦推出共24個專版報道此次行動。香港學子一路觀察、一路思考、一路書寫,深入發掘這片蘊藏豐富的土地,體驗記者的工作艱辛,充實對社會的認識,在不斷的成長中漸漸蛻變,用年輕的腳步和銳利的筆鋒詮釋了重走「范長江之路」在今天的社會意義和精神價值──我來了,我看見,我記錄!

第一組筆下的西北角:景點美但缺宣傳 文化底蘊深厚

看了幾個城市,發現這裡的人生活很淳樸。就像我寫到的一個武威的司機,他放假的時候喜歡去茶屋裡喝酒,生活很簡單。另外我發現甘肅有非常美的景點,如敦煌鳴沙山,但可能缺乏一些有效的宣傳。看到這裡的藍天、月牙泉、沙漠,就覺得其實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

這邊的城市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都是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不管是農業生產還是發展新能源,風能、太陽能都是依賴大自然帶來的資源。從蘭州出發到敦煌,經過幾千公里的車程,沿路都會看到很多風電場和光伏基地。經過採訪,才知道西北的光伏能源和風能特別豐富。供應到全國各地,西電東輸,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沒來西北之前,我感覺甘肅就是個荒蕪的地方。但這裡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路,從機場出來,是建得很好的水泥路,一路走過去每一個城市的建設都很現代化。我們住的酒店,服務都很好,住宿食物方面也非常不錯,不像當初想像的那樣落後。

大西北有很多驚喜等著我們去發現。一個城市的發展不一定都是經濟的發展,有很多農業示範區,教農民如何使用現代的方便快捷的方法去種植植物,他們也會生活得很好。所以這裡的城市發展比沿海地區好,這邊很平衡,農業、新能源、文物保護還有經濟方面的都做得很好。

這一趟旅程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甘肅博大精深的文化,尤其是佛教藝術。在大佛寺聽那個非常有氣質的講解員姐姐介紹時,她說過一句話,一個地區或國家經濟發 達並不是真正的強大,必須有深厚的文化積澱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我覺得甘肅這個地區雖然經濟落後,但是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讓我歎為觀止。

第二組筆下的西北角:「唱山歌」解決需求 藏人熱情好客

這個活動讓我體驗到了當記者的辛苦,因為我們一路上都是走山路,這些路不好走,基本都是兩至三個小時不能上廁所,睡也睡不著,就算有廁所也是很髒啦。根本不能低頭看,那個臭味簡直就是──哎!根本不能進去,於是我們就學會了一項新技能──就是「唱山歌」。比如說我們的「山歌六姐妹」,我們每次都相約一起去山裡解決人生第一大需要。

卓尼屬於甘南的藏族自治州,很多居民都是藏族人,非常好客。我們去吃午飯的時候,當地宣傳部的幹部和藏族的同胞很熱情地給我們敬酒。女生都要喝三杯的,男生就要翻倍,六杯。

住在山裡的農民可能比較窮,但他們很淳樸,很純真,你問他們什麼,他們都很樂意回答你,沒有什麼戒心。那些老奶奶,或者農民,雖然不富有,但是他們很樂意請我們去他家,還讓我們下次一定再來,請我們吃東西啊什麼的。所以我覺得,農民其實有一顆很淳樸的心,值得我們學習。

在很多我們到過的地方,雖然收入很低,或者生活條件不好,但這裡的人們都十分純樸和真誠,與我們坦誠真心的交流,給我們留下最美好的印象。這是一次難忘的重走「范長江之路」的旅程。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