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統戰部新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局」

2016-07-04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中央統戰部日前正式組建「八局」,該局全名又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局」,統戰部微信公眾號「統戰新語」透露,該局旨在團結和凝聚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等四類人群。據悉,這是時隔11年之後中央統戰部再次設立新的正局級部門。

「統戰新語」微信公眾號4日刊發文章透露上述消息。記者在中央統戰部官方網站「機構設置」一欄中看到新增設的「八局」已被列入其中,其主要職責是負責聯繫和培養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物,瞭解思想狀況,反映意見建議;開展相關領域工作調研並提出政策性意見;統籌協調有關單位,聯繫指導有關人民團體、統戰團體、社會組織等開展具體工作;承擔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誰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新語」4日文章稱,去年8月4日和10月9日,「統戰新語」先後推出了《你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麼?》和《再解「新的社會階層人士」》2篇文章曾就此問題進行說明,簡言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包括4類人:就是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中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八局的工作就是要通過政治引導,把這些人更加廣泛地團結和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為何要在時隔11年後新設「八局」?「統戰新語」解密到,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進一步加強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人士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工作。《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單列為統戰工作對象,更加表明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已經成為統戰工作新的增長點。為加強這些工作,過認真研究並報黨中央同意,中央統戰部在原有工作力量基礎上組建了八局,專門負責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