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風雲四號」衛星年底發射 將具備探測閃電功能

2016-07-04
風雲衛星發展研討會現場。 江鑫嫻 攝風雲衛星發展研討會現場。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記者4日從中國氣象局舉辦的風雲衛星發展研討會上獲悉,中國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星——「風雲四號」將於今年年底發射。據悉,「風雲四號」是中國在地球同步(靜止軌道)上首顆三軸穩定的定量遙感衛星。該衛星將同時具備成像觀測和大氣垂直探測相結合的綜合觀測能力。另外,衛星上還將裝載中國首次研製的閃電成像儀,實現區域閃電探測功能。

據瞭解,「風雲四號」衛星採用六面柱體結構、單太陽翼、三軸穩定姿態控制,工作在36000公里的軌道上,發射重量5400千克,設計壽命7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八院院長助理張春明表示,「風雲四號」功能與國際上最新研製的地球同步軌道氣象衛星水平相當。衛星的主要任務是獲取地球表面和雲的多光譜、高精度、定量觀測數據和圖像,實現大氣溫度和濕度參數的垂直結構觀測,進行衛星圖像、遙感數據、產品的廣播分發,同時利用數據收集系統,自動收集多種地球環境參數,監測太陽活動和空間環境。

張春明表示,根據構想,2025年前,中國氣象衛星觀測網將包括9顆低軌道和6顆高軌風雲衛星。低軌實現晨昏、上、下午三星組網,全球數據更新時效由6小時提高到4小時。初步實現降水、溫室氣體等要素精細化探測。高軌形成光學星和微波探測衛星組網的業務新格局。

據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介紹,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能同時研製、發射和管理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並由此形成氣象監測應用系統的國家之一。迄今為止,中國已成功發射14顆氣象衛星,其中有7顆衛星在軌運行,實現了極軌氣象衛星升級換代和上、下午星組網觀測,形成了靜止氣象衛星「多星在軌、統籌運行、互為備份、適時加密」的業務運行格局。

據悉,「風雲衛星」在多個行業和領域提供了重要的基礎遙感資料和產品支撐。目前國內接收與利用風雲衛星資料的用戶已超過2500家,為氣象、海洋、農業、林業、水利、交通、航空、航天、環保和軍事等領域提供了大量科學數據。作為中國民用航天領域的典範,風雲氣象衛星實現了由試驗衛星向業務衛星的轉變,衛星在軌運行穩定、觀測資料多部門共享。經初步估算,氣象衛星的投資效益高達1:40。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