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談美艦入南海:豺狼來了有獵槍

2016-07-07

【文匯網訊】(記者 張寶峰)7月7日是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79週年。當日,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楊宇軍做客中國記協新聞茶座活動,以「中國的國防政策」為題與中外記者進行交流。楊宇軍在回應南海問題時表示,中國將堅定地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正當的海洋權益,中國軍隊也完全有信心、有決心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回應美艦日前駛近南海一事時,楊宇軍說,樹欲靜而風不止,美軍帶來的是春風、和風,還是狂風、龍捲風,值得深思。「我個人認為恐怕美國艦機停止挑釁之日,就是南海和平穩定之時。」

要深思美軍帶來和風還是狂風

近日有消息稱四艘美國驅逐艦駛近南沙群島及黃巖島附近,分析普遍認為美軍欲在南海仲裁得出所謂結論前向中方施壓之心昭然若揭。對此,楊宇軍回應說,中國將堅定地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正當的海洋權益,將堅定地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繼續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談判協商,用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端。

楊宇軍進一步說,多艘美艦游弋南海,與其說給中國帶來了壓力,不如說給南海周邊各國都帶來了壓力。楊宇軍反問道,美國軍艦到南海來,究竟要來幹什麼?是來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還是要到這裡挑起事端,無事生非,破壞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樹欲靜而風不止』。」楊宇軍說,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是一棵樹,但是域外這股風吹來了,它究竟是春風、和風,還是狂風、龍捲風?這值得大家深思。我個人認為恐怕美國艦機停止挑釁之日,就是南海和平穩定之時。

中國從來不是挑事一方

針對有何機制防止南海局勢惡化的問題,楊宇軍表示,首先要聲明,任何複雜情況的出現,中方都不是挑事的一方,中國軍隊在相關海域的行動都是正當的、合理的、合法的,而且是專業的、負責任的。有的國家,特別是有的域外國家,打著各種各樣的名義和旗號到南海來,實際上是為了一己之私,企圖挑事鬧事,事實上威脅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當然,他們來中方也不怕。中國軍人不是被嚇大的。」楊宇軍表示,「如果域外國家軍艦到南海來,要看他來這裡幹什麼,假如為了和平目的,進行友好訪問,那麼歡迎。但是,如果是想無事生非、製造事端,我們當然也有應對的辦法。」楊宇軍還援引電影《上甘嶺》主題曲的歌詞,「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最近中國海軍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組織了演訓活動,楊宇軍在談及此次演訓時說,這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一次例行安排。而且為了保證海上船舶的安全性,三亞海事局在此之前就發出了航行警告,這恰恰體現了中方的專業性、負責任性。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