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聯合艦隊釣魚島與日對峙 國防部:合理合法

2016-06-09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據日媒報道,9日凌晨,中俄兩國4艘軍艦首次聯合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進行了對峙。對此,國防部9日通過官網回應,中國軍艦在本國管轄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國無權說三道四。本報記者就此事致電外交部,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回應,外交部與國防部立場一致。

日本新聞網9日報道,日本政府發表消息說,9日凌晨0時50分許,中國海軍一艘驅逐艦駛入釣魚島附屬島嶼黃尾嶼東北的日中毗鄰海域。而在這之前的8日晚上9時50分許,俄羅斯的3艘驅逐艦也駛入黃尾嶼與赤尾嶼之間的日中毗鄰海域。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了護衛艦「瀨霧」號在現場對中俄兩國的軍艦進行監視跟蹤。

日本防衛省稱,中國海軍軍艦進入釣魚島附近的日中毗鄰海域是第一次,中俄兩國海軍軍艦同時出現在毗鄰海域也是首次。中國軍艦於9日凌晨3時10分許,從赤尾嶼附近駛離毗鄰海域。俄羅斯軍艦也在3時5分許駛離毗鄰海域。中俄軍艦均未駛入釣魚島12海裡。

報道稱,中俄兩國軍艦聯合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讓日本政府大感震驚。日本防衛省召開了緊急幹部會議,研究對策。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也設立了情報聯絡室,收集中俄軍艦的相關情報。日本首相安倍在凌晨接到報告後,發出三點指示:第一,為了預防不測事態的發生,要求各省廳緊密配合認真對應;第二,與美國等相關國家緊密聯繫合作;第三,盡全力加強警戒與監視。

報道稱,日本政府懷疑,中俄兩國艦隊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長達數小時的航行,有可能是在進行針對釣魚島的聯合軍事演習。為此在凌晨2時,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緊急召見了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進行了抗議,要求中國軍艦立即離開毗鄰海域。

日本時事通信社引用日本防衛省消息,中國軍艦為054型導彈護衛艦,目前只裝備在東海艦隊。還有消息稱,俄羅斯三艘軍艦皆屬於俄羅斯四大艦隊之一的太平洋艦隊,最大的是無畏級大型反潛艦。

國防部9日上午通過官方網站回應此事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軍艦在本國管轄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國無權說三道四。媒體提到的有關情況我們將進一步瞭解。」

本報記者9日亦就此事致電中國外交部,外交部發言人稱,該事件屬軍事行為,中方回應以國防部為準,不過該發言人亦表態,外交部與國防部立場一致。

此外,國家海洋局官網9日發佈消息稱,6月8日,中國海警2337、2151、31241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這是中國海警船2016年第15次在釣魚島12海裡巡航執法,上一次是在5月30日。5月30日中國海警船編隊4艘船進入中國釣魚島12海裡巡航,曾遭遇日方「警告」和阻撓。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