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搗「00後」跨省盜竊團伙 5人落網

2016-06-09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流竄全國多地猖狂作案,製造入屋盜竊系列案的盜賊,竟是一夥14歲至16歲的「00後」少年。記者9日從廣州警方獲悉,近日,在「颶風2016」專項行動中,警方輾轉數千里,橫跨多省市,在江蘇省南京將馬某(男,16歲,福建寧德人)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破獲廣東、湖南、江蘇、上海等省市流竄入屋盜竊系列案32起,繳獲手機等贓物一批。

今年5月下旬,廣州荔灣區多個路段連續發生敲門入屋盜竊商舖案件,疑似同一團伙所為。經過多種手段偵查,警方很快確認作案嫌疑人為6名青年。不過,當警方試圖將抓捕時,嫌疑人已經離開酒店,並於5月20日下午乘長途汽車離開廣州,去向不明。

辦案民警分析,嫌疑人採取的可能是一種速戰速決的盜竊手法,作案後馬上逃離現場,直奔下一個目標城市。當警方掌握這伙嫌疑人5月22日在上海出現的消息並趕到時,狡猾的嫌疑人再次提前逃離。

5月23日19時,辦案民警獲悉,嫌疑人準備在江蘇省南京市某酒店落腳。至24日凌晨3時30分,辦案民警在南京秦淮警方的協助下,在5名嫌疑人作案返回酒店時,終於將其一舉擒獲。 次日,警方將馬某(男,16歲)、沈某(男,14歲)、張某(男,15歲)、黃某(男,14歲)和趙某(男,16歲,均為福建寧德人)等5名盜竊嫌疑人(另1人在逃)帶回廣州作進一步審查。

經審查明,嫌疑人馬某等人早早輟學,個別有盜竊前科,作案手法老練。他們經常聚集到一起,以老帶新,密謀在全國範圍內流竄盜竊作案。今年5月12日,這夥人攜帶簡單的鐵錘、鐵鉗、螺絲刀等作案工具,從福建福州開始,一路沿廣東潮州、汕頭、汕尾、深圳、廣州等城市連續作案。他們均以當地商業旺地臨街商舖為目標,就近落腳後,深夜以撬門或攀爬的方式入屋盜竊。盜竊後回落腳點分贓,隨即乘坐汽車前往下一個城市,每個地市最長停留不超過兩天。他們一路上隨意揮霍,沒錢了又再作案「找快錢」花,落網時身上只有數千元。

目前,經專案組深入調查,初步核實該團伙在廣州、汕頭、深圳、長沙、上海、南京等地實施入屋盜竊系列案共32宗。各地案件正在進一步核實中。嫌疑人馬某、趙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沈某等3人因未滿16週歲,警方責令其家長帶回嚴加管教。案件仍在進一步審查中,警方正抓緊追捕在逃涉案嫌疑人。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