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亞萍離職人民日報社

2016-06-09
鄧亞萍離職人民日報社。鄧亞萍離職人民日報社。

【文匯網訊】據騰訊新聞報道,北京時間6月9日,鄧亞萍辭去《人民日報》副秘書長一職,正式「下海」創業。騰訊體育記者聯繫鄧亞萍方面得到確認,鄧亞萍已獲《人民日報》離職批准,下一站她將聯手洪泰創新空間創始人王勝江,與俞敏洪、盛希泰一起打造國內第一家體育產業創新創業平台。

創業聯手俞敏洪

對於這次辭職投身體育創新創業的原因,鄧亞萍向外界表示:「離開競技體育的舞台後,我又從事了多年體育外交和體育市場開發的工作和研究,讓我對體育產業和經濟有了更深的理解。現在,社會各界力量都在大力發展體育產業,接下來,我將會努力在這個行業做更多的事。」

作為「下海」創業的首步,鄧亞萍選擇了與洪泰創新空間合作,該空間的創始合夥人為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據洪泰創新空間表示,雙方將打造國內第一家體育產業創新創業平台,組建一支體育產業基金,推動體育創新創業項目並積極幫助退役運動員轉型。

俞敏洪表示:「鄧亞萍是全球頂尖的運動員,曾經在劍橋大學這樣世界頂尖院校深入研究體育產業經濟,也有過商業經驗,在體育行業具有豐富的資源和很高的聲望,我們相信亞萍一定會在創新創業中有大作為。」

同為洪泰基金和洪泰創新空間創始合夥人的盛希泰對體育運動情有獨鍾,喜歡搏擊和滑雪,他投資了多個體育項目。他表示,洪泰創新空間有計劃垂直體育產業,深入做好體育產業項目孵化。他表示,與鄧亞萍合作不僅因為她是中國和世界聞名的奧運冠軍,還因為她「對體育產業商業運作既有深厚的理論研究又有實踐經驗」。

洪泰創新空間創始人、CEO王勝江透露:洪泰創新空間正在佈局垂直產業的創新創業孵化平台,體育基金和體育創新空間是重點領域。「我和亞萍認識多年,無論是人品還是能力,她都是我所欽佩的人,我們這次強強聯合,一定會推動體育產業的創新創業發展,一定會幫助更多的體育創業項目,一定會孵化出最優質的體育創新項目來。」

內部資料力證「敗光20億」傳聞不實

「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網絡股份公司董事、總經理鄧亞萍,因個人創業原因,近日申請辭去其在人民日報社擔任的職務。尊重本人意願,人民日報社編委會決定批准其申請。」在鄧亞萍宣佈離職後,人民日報社也發佈公告,承認已批准其離職。

2010年9月,鄧亞萍正式加入《人民日報》,擔任副秘書長及其旗下即刻搜索總經理,而這也成為鄧亞萍被外界「詬病」的一段經歷,尤其是在即刻搜索與盤古搜索合併後,「鄧亞萍敗光20億」的傳聞甚囂塵上,讓她備受爭議。

人民日報社的公告肯定了亞萍在即刻搜索三年多時間內的工作:「2010年9月,鄧亞萍參與創辦人民日報社控股的搜索引擎平台,在三年多時間裡,利用有限資金,吸引技術精英加盟,完善搜索體系和內容平台,使搜索項目擁有了一批核心知識產權和一支技術團隊,網站日均瀏覽量峰值突破1300萬,移動客戶端總用戶達到658萬激活量,網站市場佔有率排名從全國三萬多名提升到三百名左右。」

據即刻搜索內部財務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2月,即刻搜索投入的資金總量為5.09億元,全部用於搜索引擎項目建設,這與 「敗光20億」的傳聞有很大的出入。

「敗光20億」讓鄧亞萍成被黑對像

作為昔日「乒乓女皇」,鄧亞萍人生前半場可謂輝煌,更被視為勵志典範。然而自入主即刻搜索後,特別是「敗光20億」的傳聞愈演愈烈後,她的每一次現身都備受爭議。

每次她現身或開口,就會招來網友的罵聲,而每一次,都要被提到在即刻搜索期間「敗光20億」。傳聞最凶時,更有港媒爆出疑似鄧亞萍在香港購豪宅的新聞,後經證實並非是她。去年年底,鄧亞萍擔任法大體育名譽教授,分文不取的她卻遭到法大正職教授的質疑,在網絡上再次引發爭論。

2015年10月,鄧亞萍現身奧地利,參加第三屆貝肯鮑爾論壇,對於「敗光20億」的傳聞,鄧亞萍2年來第一次做出正面回應:「公道自在人心,謠言終會破滅。」

鄧亞萍職業生涯大事記

1987年,鄧亞萍被選入國家隊,先後奪得4枚奧運會金牌和18項世界冠軍。

1997年,鄧亞萍退役,開始了11年的求學之路。她先後獲得英語專業學士學位、中國當代研究專業的碩士學位以及劍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2000年11月,鄧亞萍經國際奧委會主席任命進入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

2002年1月,鄧亞萍成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和環境委員會委員。

2003年,鄧亞萍出任北京奧組委市場部國內贊助商處負責人。北京奧運籌辦和舉辦期間,任奧運村部副部長。

2009年4月16日,鄧亞萍就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

2010年9月26日,鄧亞萍離開共青團北京市委,正式被任命為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網絡股份公司總經理。

2016年6月9日,鄧亞萍從人民日報社正式離職。

責任編輯:劉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