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國謙肯定通報機制成果

2016-07-0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與國家公安部就兩地通報機制的商討取得階段性實質成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今日對商討的進展表示肯定,認為通報時間縮短至14日,時間上更明確,又同意增加通報渠道,盼機制繼續進一步優化。

倡提升級別 案件須上報

葉國謙今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過往通報機制太多彈性,但這次首輪磋商以後變得很明確,比如通報時間縮短至14日,亦同意細化通報內容和增加通報渠道,但認為機制還有需要優化的地方,比如現時內地處理部門的級別較低,應提升至公安部處理;如有香港人在內地被拘留,應規定地方省市必須上報中央處理。

他強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在通報機制上已正在推進,自己也會跟進,而香港與內地的法律體制有差距,不能以香港的法律去衡量內地法律。

葉國謙又指,根據現行內地法律,即使是內地居民被執法機構實行強制措施,都不能接觸親人,只能通過律師。他會在全國人大爭取親人可取得探視權,希望可修改全國性法律,讓內地居民被捕後也有權接觸親人。

被問及公安部播放了林榮基認罪的片段,葉國謙相信,這是為了回應林榮基在香港的說法,強調公安部是依法執法。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