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雲回應「日本地震捐三百萬雲南地震捐一百萬」

2016-07-09
7月9日,由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主辦的首屆全球XIN公益大會在杭州開幕。7月9日,由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主辦的首屆全球XIN公益大會在杭州開幕。
 馬雲強調說,公益需要錢,但是光有錢是遠遠不夠的。 馬雲強調說,公益需要錢,但是光有錢是遠遠不夠的。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9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首屆全球XIN 公益大會上表示,公益的職責就是喚醒每個人心中的善良。公益的心態,加上商業的手法,這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方法。

馬雲強調說,公益需要錢,但光有錢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公益和慈善還是有點差異,慈善在於給予,而公益是在於參與,是在於點點滴滴的行動。公益的職責就是真正去喚醒每個人內心的善良。講到當年公司給日本地震捐款300萬而給雲南地震捐款100萬,馬雲這樣說:今天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世界任何災區,不會因為你捐出去的一點點錢而發生變化,你捐了錢,你自己發生了變化;因為你發生了變化,世界才有可能發生了變化。捐款真正發生變化的不是災區,而是你自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演講中對「XIN」字的寓意點贊,稱這個創新的字很有意義。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也在大會現場表示,將會把這個字加入牛津英文字典。

馬雲第一次被大眾瞭解就是因為他的公益行為。1995年,杭州電視台做測試,找五六個大漢在馬路上撬窨井蓋,看看是否有人出來制止。結果當晚只有一個瘦小的、頂著一頭亂髮的青年騎著自行車來迴繞圈,最後鼓足勇氣指著幾個大漢:「給我抬回去!」這個青年人就是馬雲。

此後,馬雲在公益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2014年,馬雲聯合蔡崇信對外宣佈,捐出他們在阿里巴巴集團擁有的期權成立基金會用於公益。這筆捐贈按現在阿里的股價,價值260億元人民幣。

附馬雲演講實錄:

尊敬的潘基文秘書長,潘夫人,尊敬的戈登•布朗,尊敬的劉大使,各位來賓早上好!非常高興大家參加今天的XIN公益大會,包括沒有來到現場的把愛心要給公益事業的朋友。

在我們決定要辦這個公益大會的時候,很多人說你們應該把時間放在賺錢上面。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一個人到底應該把時間放在哪裡才是最對的。

七年以前阿里巴巴集團從錢塘江北面搬到錢塘江南岸,我們搞了一個活動。有些同事會游泳,我們就讓一些員工游過錢塘江搞接力賽,當最後一棒員工上岸的時候,我們發現他們身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塑料袋及各種各樣的殘渣,我們所有員工那一天非常震動,沒有想到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沒想到這就是我們在喝的水。

從那一天起,阿里巴巴所有員工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世界不夠好,你即使過得再好都沒有意義。所以從那一天起,我們決定阿里巴巴把每年千分之三的營業額作為公益基金來建設整個城市、國家和世界的環境保護。

我們以為那樣做就已經足夠了,但是我們很快又明白一個道理,公益需要錢,但是光有錢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公益和慈善還是有點差異,慈善在於給予,而公益是在於參與,是在於點點滴滴的行動。慈善可能以給錢為主,而公益需要你花出的是時間、激情、智慧以及所有你可能拿不出來的東西。你未必有能力去做慈善,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可以去做公益,參與公益。

我們認為,做公益、做慈善都是做人生一輩子中最大的一種福報。我們在啟動這個項目的時候,七年以來,我們發現在公益的路上,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仁,他們一直在探求、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改變著生活、改變著我們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覺得我們這一批人需要有一個平台、需要有一個機會來分享、交流我們的經驗和看法。

就像潘基文先生、戈登•布朗、薩爾曼•可汗、姚明、李連傑以及在座很多人,

他們之所以受到尊重,因為他們在世界上做了除了自己以外的事情,付出了時間和真心。公益和慈善的不同,因為慈善是給出自己的善心,而公益在於喚醒更多的善心。慈善是個人的,而公益卻是以群體行動為主,公益應該是Public,慈善是個人行為,是善心,背後捐了多少,是個人隱私,把慈善做得太Public,可能味道會變樣,但是把公益做得太private,又缺乏影響力。公益不是花了多少錢,公益是看你喚醒了多少愛心。

人們經常在問,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我一直覺得,從太極哲學來講,人剛出生的時候,50%的善和50%的惡是合在一起的,是教育、是文化、是信仰把我們的善意堆積了起來,善意超過了惡。但是由於世界上各種各樣的原因,往往惡的東西、壞的東西會偶爾淹沒我們的善良。所以,我們需要擦洗我們自己的良心、擦洗我們自己的善心——而喚醒擦洗我們自己善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與點點滴滴公益的行動。

公益的職責就是真正去喚醒每個人內心的善良。我記得日本地震那一年,中國雲南也發生了地震,我們公司決定捐款給日本三百萬人民幣,給中國雲南一百萬人民幣。原因是什麼,因為日本可能受的災難更大一點,當時我們公司內部有了巨大的辯論和爭論,第一為什麼要給日本捐款,為什麼給日本捐的比中國多,所以公司內網爭論非常之凶。我的看法,我跟同事們講,你捐是對的,你不捐也有理由,但是你自己不捐,今天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世界任何災區,不會因為你捐出去的一點點錢而發生變化,你捐了錢,你自己發生了變化;因為你發生了變化,世界才有可能發生了變化。捐款真正發生變化的不是災區,而是你自己。

所以我們相信,你捐出去的每一分錢,因為你改變了,世界就會改變,世界不會因為你的錢發生改變,是你的內心發生了變化。這世界的窮,你救不完,這世界的病,你治不光,但是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善意和善心給喚醒,這就是我們到處每年參加各種公益的初心,這也是我們今天舉辦這個公益的初心。

公益和慈善不同。慈善需要善心,公益除了善心,更要有善能,只有有能力,我們才能把事情做好。我們一直堅信「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這是做公益最好的辦法。政府考慮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為公平,科學家做事情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為準確,而企業家希望做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加有效。

今天的公益,政府、專家、企業家都應該加入進來,因為這些能力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善能。善能,就是我們應該一起來努力、一起組織起來,真正做到有結果、有效率。

我們辦這個XIN公益大會,真正的含義是「心」,親情加上心裡面的激情。各位,我認為心態、姿態和生態,是互為聯動、合在一起的,人的心態的好壞會影響人的姿態的好壞,而姿態的好壞又影響我們這個社會的生態。

今天的霧霾其實不僅僅是環境的問題,今天的霧霾是我們這個社會心態的問題。心態出了問題,生態自然會出問題,中國有句古話,人定勝天,人定勝天的定是心態的定,天是天災人禍,只有人的心態定了,天災人禍,我們一定能夠戰勝。

所以戰勝天災人禍,需要我們從心態上去解決。我認為,心態就是儒釋道思想,也是我們今天每個人需要的信仰,就是感恩、敬畏和真心。我們對昨天的一切充滿著感恩之情,我們對於明天充滿敬畏,我們對於今天充滿珍惜。只有改變,從每個個人開始,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好,從每個人改起,參與每個人點滴的行動,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