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外交官指美日摻和南海仲裁是地緣政治算計

2016-07-11

【文匯網訊】菲律賓資深外交官阿爾伯托·恩科米恩達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和日本摻和南海仲裁案是出於地緣政治算計。

據中新社7月11日報道,菲律賓2013年單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提起仲裁,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近日對外聲稱將於今年7月12日公佈所謂最終裁決。中國此前已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提起的仲裁。曾擔任過菲律賓外交部海事與海洋事務中心秘書長的恩科米恩達認為,美國、日本試圖逼迫中國遵守所謂的仲裁庭裁決,完全是出於地緣政治算計。

「他們之所以打著推動法治的旗號,是因為覺得對他們自身有利,但其背後真正目的還是地緣政治利益「,在恩科米恩達看來,日本沒有理由也根本不應該介入南海問題,而美國過去幾年則確實對南海仲裁案發揮了非常大的影響。

恩科米恩達談到,雖然菲律賓目前可能面臨著很多來自美國甚至日本方面的壓力,但他對菲中雙邊關係前景依然「非常樂觀」,「因為雙方除了攜手合作別無選擇。」

據恩科米恩達分析,菲律賓當局會在對仲裁庭裁決進行研究後,恢復與中國進行雙邊談判。

恩科米恩達對中新社記者強調,非常支持菲中兩國共同開發南海。他特別提到,在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任內,菲律賓就曾與中國就共同開發問題達成過協議,所以,菲中兩國其實只要繼續推進共同開發,「不是重起爐灶,而是延續已有的協議」。

2004年,經中菲兩國政府批准並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南中國海部分海域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該協議於2005年擴大為中國、菲律賓、越南三方之間的協議。該協議適用範圍就在菲律賓提起仲裁所涉海域之內。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