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演習威懾外部圖謀不軌國家

2016-07-12

【文匯網訊】(記者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近期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訓活動。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專家指出,演習既是對海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檢驗,也會對外部圖謀對我不軌國家形成有力的威懾。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少將向本報指出,此次海軍大規模演練,據報道三大艦隊的軍艦均有參演,料會有不同訓練科目,可能既有打擊海盜、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科目,亦可能演練奪取制空權等傳統安全領域科目。

中國國防部強調,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海軍軍事學術所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向內地媒體分析稱,海軍針對未來海上可能出現的威脅進行了實兵核驗性訓練,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來自海上針對我國領土的水上水下空中的立體威脅,以及外國艦機對我領海領空的入侵。

張軍社指,中國海軍的使命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應對海上方向出現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情況。演習既是對海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檢驗,也會對外部圖謀對我不軌國家形成有力的威懾。

朱成虎認為,雖然有些國家因南海仲裁案會對號入座感到緊張,但此次演習總體上仍是正常的例行演習。朱成虎指出,目前中國面臨的海上安全形勢非常複雜且瞬息萬變。經濟上,中國作為第一大貿易大國,中國海上交通依存度高,特別是南海是海上貿易的生命線;其實,中國與多個國家在南海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第三,美國近年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不斷派航母進入南海,並拉攏域外國家介入南海問題,這種形勢在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

對於國防部指演練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朱成虎強調,這是解放軍的一貫表述。他說,現在條件下,任何大國之間都不可能暴發全面戰爭,否則結果將是非常可怕的,地球都有可能毀滅,任何一個人發起大國間的全面戰爭將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而與其它小國打仗,則肯定會是局部戰爭,目標有限、地域有限、使用的作戰手段有限。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