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最後一節對接精度再創新紀錄

2016-07-14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33節沉管均先在牛頭島基地預制,再拖航到海中沉放對接,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攝):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33節沉管均先在牛頭島基地預制,再拖航到海中沉放對接,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直線段的最後一段管節「E28沉管」日前順利安裝,對接誤差僅3毫米,對接精度再創新紀錄。記者14日從大橋管理局獲悉,這條目前世界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深埋沉管隧道,至今已完成近90%的建設。按最新施工計劃,大橋隧道全部33節沉管將爭取今年底前安裝完畢,島隧主體工程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完工。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包括跨海橋樑工程、海中島隧工程。繼22.9公里跨海橋樑工程在上月底順利合龍接通成型之後,約6.7公里的海中島隧工程建設亦開始進入收尾階段。大橋管理局表示,島隧工程包括5.66公里的沉管隧道,以及為實現橋樑和隧道轉換而修建的東、西兩個人工島。其中,沉管隧道由33節沉管對接而成,含28節直線段沉管和5節曲線段沉管,也是中國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

「E28沉管」長157.5米,是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最後一節直線段沉管,距離最終接頭的東人工島僅差一個管節,線型控制精度要求高;而且,施工時間正處於颱風多發期,加上珠江流域正處於洪汛期,給沉管隧道建設帶來了極大的挑戰。「E28沉管」從目前全球最大的沉管預制工廠——珠海牛頭島基地出塢、拖航、系泊等,再到沉放,與已建隧道精準對接,先後耗時達24小時左右,但最終的對接誤差僅3毫米,再創對接精度新紀錄。

大橋管理局稱,從2013年5月6日首節沉管「深海初吻」到「E28沉管」精確對接,3年多時間先後攻克了深水深槽、基床回淤、大徑流等世界級難題,並順利跨域了伶仃主航道、伶仃臨時航道、龍鼓西航道和兩個最深點,創造了中國公路橋樑建設史上的工程奇跡。而該隧道作為當前全球唯一深埋沉管隧道,其建設亦為世界深海隧道建設提供了樣本借鑒。

按施工計劃,「E28沉管」安裝完成後,接下來將安裝首節曲線段沉管,完成「E33沉管」與東人工島的對接,向海底隧道最終貫通發起衝刺。據瞭解,今年底將爭取把沉管隧道全部沉放完畢,到明年第一季度做最終接頭;整個島隧工程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完工,隨後展開海底隧道的路面鋪裝,力爭明年底整座大橋全線具備通車的條件。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