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力爭發展VR成為千億產業

2016-07-15

【文匯網訊】(記者姚進 湖南報道)近日,比爾·蓋茨在他的Facebook上放出了他與好友巴菲特合拍的第一部VR電影,雖只有短短4分鐘,卻再次將VR概念炒熱,今年中國虛擬現實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420億元,VR產業可能成為長沙下一個千億產業集群。「隨著虛擬現實行業的興起,長沙發展VR產業有六大『比較優勢』。」長沙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技術支撐、應用帶動、硬件支撐、內容優勢、大數據基礎和人才優勢都將成為長沙VR產業發展的「加速器」。

目前,長沙VR企業佈局大致分為三類:一是依據傳統軟硬件或內容優勢向虛擬現實領域滲透,從硬件的研發銷售開始,如VR頭顯、VR攝像機和VR試衣魔鏡;二是VR軟件領域;三是在VR內容製作等領域,如VR體驗館和VR引擎。今年年初,長沙首家虛擬現實樂園「視不可擋」在黃興南路步行街開業,長沙VR體驗館由構想變成現實,虛擬賽車、虛擬射擊、VR蛋椅和HTC vive等VR設備讓不少市民踴躍一試。據不完全統計,這樣的VR體驗館長沙已先後開設近十家。

但VR的應用遠遠不局限於單一領域,以湖南虛擬現實世界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為例,目前該公司已經和五礦地產、上汽五菱、清華大學、湘雅醫院、新疆旅遊局等達成戰略合作關係,涉及房地產、工業製造、醫療和旅遊等多個領域,未來還可能向教育、駕校駕考、影視、遊樂城、展會等重要垂直領域邁進。湖南虛擬現實世界智能技術有限公司VR項目負責人胡輝說,普及VR眼鏡是VR產業基礎性一步,而未來VR網游和內容分發平台才是VR企業持久的盈利點。

近日,長沙市經信委初步制定《長沙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提出將長沙打造成中國虛擬現實之都,力爭到2020年,VR相關產業成為新的千億產業,培育產值100億元以上企業2家,50億元以上企業3家,10億元以上企業10家,1億元以上企業50家。為更好地推動VR產業發展,長沙將成立VR產業聯盟,抱團發展;成立VR產業基金,首期基金規模為30億元;設立VR產業專項資金,資金規模每年1億元,主要用於VR產業技術研發、平台建設、硬件設備生產和重大項目支持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