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吁日勿炒作介入南海

2016-07-16
 圖:15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圖:15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下午在蒙古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李克強指出,希望日方恪守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行積極友善的對華政策。在南海問題上,李克強表示,日方作為非當事國,應謹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另外,東盟13日晚放棄了發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的聯合聲明。

14日,李克強在烏蘭巴托下榻飯店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在談及南海問題時,李克強指出,關於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中方不承認、不接受的立場是明確的。十多年前,中國同東盟國家達成《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確保了南海地區多年的和平穩定。未來處理南海問題,還是要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依據國際法和《宣言》的規定,由當事方通過雙邊對話談判妥善解決。

阮春福表示,越方尊重中方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立場,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端。

另外,日本共同社14日消息稱,東盟13日晚放棄了發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的聯合聲明。主席國老撾通報各成員國稱「未能達成共識」。報道稱,除柬埔寨強烈反對發表聯合聲明外,老撾似乎也表明了慎重立場。

應約晤安倍冀管控分歧

對於近期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的動作,李克強15日在會見安倍時表示,近幾年,中日關係開啟走向改善的進程,但進展緩慢,不時受到一些複雜因素的干擾。雙方應以高度的責任感,立足客觀現實,著眼戰略長遠,穩妥推進下階段中日關係的改善進程。

李克強指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是中方一貫堅持的政策方針。希望日方恪守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行積極友善的對華政策。

二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李克強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完全符合國際法,符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日方作為非當事國,應謹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在東海問題上,雙方應根據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繼續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防止誤解誤判。

此外,中日雙方可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逐步恢復對話溝通,增加兩國關係改善的積極因素。另外,雙方要加強在亞歐會議、G20等機制下互動,開展國際反恐磋商合作。

安倍晉三表示,希望與中方加強交往與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按照建立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思路,推動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改善與發展。希望雙方重啟兩國高層經濟對話,促進雙邊財政金融、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日方願為中方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作出努力,共同為避免世界經濟陷入危機作出貢獻。

柬首相:護東盟中國友好

15日,李克強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表示,在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問題上,柬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仗義執言,捍衛了真正的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秩序,為維護中國─東盟關係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洪森表示,柬方將繼續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具體爭議。柬方願同各方致力於維護東盟與中國友好合作的大局。此前,洪森曾在公開的場合就所謂的「南海仲裁」當著日本駐柬埔寨大使的面痛批域外國家在背後搗鬼。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