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日相鳩山:外部施壓無益解決南海問題

2016-07-17

【文匯網訊】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6日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說,南海問題應該由當事方通過對話與合作解決,不應該從外部施加壓力要求中國和菲律賓接受仲裁結果。

據新華網7月17日報道,鳩山說:「南海問題應該由中國與菲律賓來解決,據說新上任的菲律賓總統也想開始與中國對話。我不希望看到,有外部壓力利用這個事情一個勁地挑釁對方。」

當天,鳩山在北京舉行的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發表了演講。

在談到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本月12日公佈的所謂最終裁決時,他指出,南海仲裁案無助於解決南海問題,南海問題應當通過協商特別是雙邊談判來解決。

鳩山評論說,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並強行推進仲裁的做法對解決南海問題沒有任何益處,甚至會導致矛盾升級。「當事方應當坐到談判桌前,在深入瞭解立場、找到共同點的基礎上進行協商,這其中雙邊談判無疑是重中之重。」

「領土糾紛應該在地區層面予以解決,通過構建合作框架,保證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他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