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英九提太平島10建議 蔡英文辦公室:沒評論

2016-07-17

【文匯網訊】據華夏經緯網援引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16日投書媒體提太平島議題10點建議給蔡英文,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受訪時表示,「我們知道馬有投書,但我們沒有其他評論」。

所謂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結果」12日出爐,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隨即在個人臉譜網(Facebook)發表聲明「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並指仲裁庭的判決立即導致地區的緊張與對立升高、侵害台灣權益、破壞南海和平,傷害仲裁庭的公正性。馬英九昨天投書台灣《聯合報》,對蔡英文當局提出因應太平島危機的的十點建議,包括將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納入中小學課綱等。

馬英九說,去年5月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11月下旬,在南海仲裁案的辯論庭中,菲律賓律師全力貶抑判太平島的法律地位,妄稱太平島缺乏淡水、無法農耕、島上無平民、物資多仰賴進口,不能維持人類居住與自身經濟生活云云,故應為「巖礁」而非「島嶼」。

馬英九表示,當時他已警覺情勢嚴峻,開始準備反擊。12月,先安排台當局政務部門、海巡部門及專家登島,並詳細說明太平島完備的生活機能。再在今年1月28日親自登島視察,確認太平島淡水充沛,農產豐富,碼頭、燈塔、醫院、郵局、寺廟等生活機能完備。3、4、5月並安排島內外媒體、專家百餘人登島親眼見證。台灣「國際法學會」並向仲裁庭提出「法院之友意見書」,詳加說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堅強理由與科學證據。

不幸7月12日仲裁法庭作出降格太平島的判斷,令人錯愕與震驚。島內不分朝野藍綠,一致拒絕接受判斷。展望未來,挑戰極多。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已表示,未來不排除蔡英文親往太平島,因此提出十項具體建議,供蔡英文登島時參采。建議包括:

一、嚴正重申太平島之法律地位為「島嶼」而非「巖礁」、以及台灣不接受南海仲裁庭錯誤、荒誕之判斷。

二、請台當局政務部門盡速依法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鄰接區及200海里經濟海域等並對外公佈。

三、請台當局外事部門、「農委會」對菲律賓表達就南海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展開談判之意願。在菲律賓同意談判前,台灣對於劃定經濟海域內合法作業之漁船,由台當局海巡部門全力保護。兩艘日前被撤回之100噸級巡防艇應盡速返回太平島值勤。

四、請海巡部門2009年「強化海巡編裝」項目在2019年完成第一期後,繼續再推第二期,以增加未來南海巡護的能量。

五、請台當局交通主管部門將太平島飛行跑道(1200米)延長到可供小型民航機起降的程度,以改善太平島空中交通。

六、請外事部門在網絡與世界主要媒體刊登廣告,說明太平島現狀及仲裁判斷之謬誤,並請「駐外單位」配合倡導。

七、請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將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納入中小學課綱,請防務部門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以充實下一代對太平島與南海之認識。

八、請經濟部門、交通部門、科技部門、環保部門逐步發展太平島本身產業,如瓶裝水,生態旅遊,低碳經濟、科學研究、環境研究。

九、請政務部門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並協助規劃土地利用。

十、今年12月12日為光復太平島70周年,請台當局邀請國際友人登島慶祝以擴大宣傳。

馬英九強調,台當局不接受「仲裁結果」的態度極為正確,他呼籲全台同胞一致支持當局積極開發太平島,捍衛台灣利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