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護照在越南海關遇阻 因內頁印有「九段線」

2016-07-19
中國護照在越南海關遇阻 中國護照在越南海關遇阻 

【文匯網訊】南海仲裁案所謂「最終裁決」結果出爐後,一些國家似乎並沒有善罷甘休。這兩天,印有中國南海「九段線」的護照成為越南媒體關注的話題。越南當局為了表示抗議,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中國地圖的中國護照上蓋章,給國人出境帶來了許多不便。

據國際在線援引越南《青年報》報道,越南邊檢人員以「『九段線』違法」為由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護照上蓋章,越南當局會給中國護照持有者單獨開一張落地簽證。

文章援引越南廣寧縣人民委員會副會長上周四(14日)接受越南媒體採訪時的談話稱,越南官方通過單獨開落地簽,避免了直接在(中國)護照上蓋章,從而顯示越南不以任何形式承認「九段線」的立場。而這一政策是從2012年中國發佈新版護照之後就開始實施了。

報道說,如果此類護照之前曾被「誤蓋」過簽證,持有人下次入境越南時,護照上會被加蓋「無效」章。

中國新版護照曾遭越南、菲律賓和印度抵制

社長調查後發現,越南這可不是第一次拿中國護照做文章了,一切都開始於2012年。

2012年5月15日,中國新版電子普通護照啟用,包含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地圖出現在第八頁左上角,下面是天安門圖案。

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度等與中國有著領土爭議的國家,都對中國從2012年5月簽發並使用的新版電子護照提出抗議並採取了反制措施。

越南從2012年便開始採取「另紙簽證」的反制措施,即將簽證印章蓋在另外空白的紙上,然後放中國公民通行。「另紙簽證」這類情形大多由於兩國尚無邦交時表示暫不承認對方護照,或時間緊迫來不及逐本護照製作簽證等原因。

一些中國遊客曾經反映,持新版護照去越南旅遊時,簽證被貼在護照外的獨立紙張上,個別遊客在越南入關時遇到阻礙。

菲律賓海關也拒絕在中國新版護照上蓋章,而是在分開的簽證申請表格上蓋章。

印度當時也抗議稱,對中方在地圖上將「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以及阿克賽欽地區劃為中國領土的做法「不能接受」。印度向中國公民頒發附有「印度版地圖」的簽證,將護照頁完全覆蓋,遮住中國版地圖。

外交部:護照設計屬中國內政 別國無權干涉

針對上述國家的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曾在2012年回應稱,中國新版護照符合國際法,護照上的地圖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中國願積極與相關國家進行溝通,促進中外人員交流。中國護照的具體設計屬於中國國家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任何國家無權干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該類護照有關圖案設計並非針對特定國家,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本著理性、克制的態度冷靜地對待,以免對中外之間的正常人員往來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中方也願意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確保中外人員往來正常進行,並為他們提供便利。」

越南媒體為何又炒作「護照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杜繼鋒認為,中國護照問題又成熱點的原因是越南想借南海仲裁案結果宣判之機,以「護照爭議」為由將南海問題擴大化。仲裁案結果出來後,越南希望通過一些措施繼續擴大南海問題的影響,企圖借助國際社會的壓力和影響來幫助自己實現在南海問題上利益的最大化。

杜繼峰認為,「護照爭議」的問題不在中國,而在於相關國家想利用護照做文章。中國在護照上印製中國版圖與南海問題無關。越南媒體翻炒多年前的舊事,只是想引起國際社會或中國當局的注意,對其聲索南海主權並不會起到什麼實際的效果,中國並不會在壓力下做出讓步,這種做法只會給雙方的交流帶來障礙。

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認為,中國已經多次表明不接受、不承認南海仲裁所謂「最終裁決」的立場,越南以南海仲裁案裁決為由頭,再度炒作中國護照問題,拒絕為中國公民入境蓋章,這純屬挑釁行為,是在挑戰中國維護南海主權的決心和意志。

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因護照地圖拒絕在中國護照頁蓋章,給部分國人出行帶來不便。曾有微博網友發出疑問:護照是為了方便國人出行,有關國土的爭議需要以這種方式(護照上印國家版圖)來宣誓國家主權嗎?

許利平認為,雖然個別國家的反制措施會給部分國人出行造成不便,但是維護島礁主權是國家核心利益,不能動搖,國人應以維護國家利益為先。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