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月攜大型運動用品搭港鐵須申請

2016-07-20

【文匯網訊】(記者陳卓康、郭艷媚)攜帶高球袋、曲棍球棒等長身運動用品乘搭港鐵,下月一日起須向港鐵事先申請,持許可證者每次可攜帶一件長闊高總和不超過235厘米、單邊不長於145厘米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但早上繁忙時間除外,做法與早前較大型樂器登記計劃看齊。體育界對計劃表示歡迎。

去年「古箏少女」被拒入閘鬧出軒然大波後,港鐵去年十一月推出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驗計劃,今年三月一日起計劃恆常化,乘客申領許可證後,可攜帶長、闊、高總和超過170厘米但不超過235厘米、連盒或袋計算單邊長度介乎130至145厘米的較大型樂器。截至七月十五日,港鐵共接獲2911宗申請,2387人已領證。港鐵昨日宣布,八月一日起更新為「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計劃」,申請手續不變,現有持證者可毋須更換,每程可攜帶一件較大樂器或體育用品,但早上八時十五分至九時十五分繁忙時間除外。

東鐵線車務經理丁嘉俊稱,大部分體育用具本身不超過130厘米,不須申請,舉例如曲棍球棒、連袋的高爾夫球棒,現時長度接近145厘米的用品,申請許可證後便可攜帶入閘,但對於釣魚竿、桌球棍等可否攜帶,他稱指如可拆件或伸縮至符合尺寸規定則可,太極刀等鋒利物品只要有包裝亦沒問題。單車則現行已有規定,只要拆去前輪已可攜帶入閘。

丁嘉俊形容,樂器登記計劃實施半年多來運作暢順,乘客表現合作,重申尺寸上限完全是基於安全考慮,包括通道暢通、逃生效率及觸電風險,不能保證計劃包括所有體育用品。惟他提醒,攜帶大型物件乘客仍須遵從現行港鐵附例,如有其他乘客投訴影響安全,職員仍須處理。另外,他稱每月約有9000宗乘客攜帶過大過重物件被要求改搭其他交通工具,較多發生於東鐵線北面車站,今年截至六月共有八宗職員遇襲事件。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一直爭取港鐵推行此計劃,這對旅客,文化工作者,甚至體育界的朋友都是一件好事,為大家帶來方便。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亦對計劃表示歡迎,稱射箭及單車都是很好的運動,能夠攜帶體育用品入閘,有助推廣和支持健康的運動。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