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1省市公佈上半年GDP成績單 17省增速跑贏全國

2016-07-22
2016年上半年31省區GDP增速排行榜。2016年上半年31省區GDP增速排行榜。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隨著全國上半年GDP數據的出爐,截止到7月21日,已有21個省市對外公佈了2016上半年本省的GDP數據。

據統計,目前公佈數據的21個省市中,北京、上海GDP增速與全國持平,雲南、河北GDP增速略低於全國水平,剩餘17省GDP增速均高於全國。目前來看,重慶表現最佳,上半年增速10.6%,較全國高3.9個百分點。

我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7%

國民經濟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了全國上半年經濟數據,據瞭解,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340637億元,GDP同比增長6.7%,二季度同比增長6.7%,與一季度持平。總體來看,國民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

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2097億元,同比增長3.1%;第二產業增加值134250億元,增長6.1%;第三產業增加值184290億元,增長7.5%。

專家表示,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我國經濟能夠實現6.7%的增長,確實來之不易。

17省上半年GDP增速均高於全國

重慶連續10個季度增速「名列前茅」

據中國經濟網統計,從目前21個省市GDP增速的排名來看,重慶、貴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湖北、海南、河南、浙江、湖南、四川、廣東、陝西、廣西、內蒙古這17個省市增幅超過了全國水平,且同比增幅均超過了7%以上。

重慶、貴州上半年成績單依然亮眼,目前在公佈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兩位,增幅超過10%。

據中國經濟網瞭解,在全國面臨大的下行壓力情況下,重慶已經十個季度保持經濟增長速度位於全國的前列了。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富民對此表示,重慶能夠保持如此高增長的態勢是非常不易的,他認為五大功能區域快速發展,產業的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加速形成新動力以及新經濟幾個因素共同作用支撐重慶上半年經濟的亮麗風景線。

另外,貴州的表現這幾年也非常出色,貴州省委黨校教授羅光華指出,貴州經濟發展快,主要是因為GDP總量小,發展起來增量大,相較起來速度就快。

6省上半年GDP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落

海南回落幅度最大

據中國經濟網統計,從表中可以看到,與一季度GDP增速相比,有重慶、海南、河南、陝西、內蒙古、北京6地上半年GDP增速有所下滑。江西、安徽、福建、青海、上海、雲南6地的GDP增速與一季度持平。其它9個省份的GDP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增長。

其中浙江省上半年GDP增長了7.7%,比一季度的7.2%加快了0.5個百分點。

據中國經濟網瞭解,浙江今年上半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37.9%,高於一季度29.1%的增速。可見浙江第三產業對於經濟增長起到了關鍵作用。另外記者還注意到浙江特別是杭州的新經濟培育了很多有影響力的企業,比如阿里巴巴,從多方面鼓勵互聯網產業的發展。這些因素都直接影響了浙江上半年經濟數據的表現。

海南省上半年GDP增速與一季度相比回落比較明顯,回落了1.6個百分點,但海南整體經濟依舊向好,增速達8.1%,超全國增速1.4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