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中段反導或採用KKV技術 只有中美兩家掌握

2016-07-26
資料圖:中國中段反導系統資料圖:中國中段反導系統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24日,在一個宣傳某試驗基地反導系統試驗技術專家的報道中,中國首次對外公佈陸基中段反導系統及其進行試驗的視頻畫面。這是中國第一次公佈如此敏感的戰略反導系統畫面,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了「回擊」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而中國專家認為,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的意義遠不止於此,它實際上是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維護大國間的戰略平衡而做出的巨大貢獻。

電視畫面透露重要信息

在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的畫面中,第一次公開了反導攔截彈的外形、試驗用的發射車。視頻中多次出現一個外形複雜的白色導彈,該彈與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種國產彈道導彈均不相同,應該不是靶彈,而是進行試驗的攔截彈。從一個夜間發射畫面可以大致看到整枚攔截彈的輪廓,外表似乎沒有任何舵面和翼面,類似一枚彈道導彈。在一個吊裝導彈的畫面中,出現了一枚白色多級導彈,外形與發射畫面中相當。由視頻來看,該攔截彈可能是一種三級攔截彈,這也符合這類反導攔截彈的特點。從上述畫面看出,導彈第三級直徑較小,然後逐漸過渡到第二級,第二級發動機底部和第一級發動機直徑相當。

從攔截試驗的模擬視頻來看,該彈可能採用了先進的KKV技術,即靠彈丸直接撞擊的動能摧毀目標。目前掌握這一技術的國家可能只有中美兩家,以色列的「箭-3」也使用了KKV技術,但相關技術來自於美國波音公司。

該攔截彈第一級直徑較大,第二級和第三極直徑逐漸收縮,所以該彈的長徑比要比美國的陸基中段攔截彈要小,而且看上去更短一些,但一級火箭更粗,這種設計可以提供更大的加速度。總的來看,該彈體積要比之前外界分析得更小,此前外界認為該彈應該是由KT系列運載火箭發展,但從目前的外形來看,其體積遠比KT系列運載火箭更小,這說明中國的導彈小型化技術達到了較高水平,也說明採用KKV戰鬥部後重量較小,無需使用大型火箭發動機。導彈發射後出現的螺旋狀光暈很可能說明導彈採用了穩定裙加旋轉的穩定方式,而非彈翼的穩定方式,這與該彈並無任何彈翼的特徵也比較符合。其發射車是一種8輪越野車,底盤似乎與「紅旗-9」的發射車相似。

中段攔截能力有多強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彈道導彈的飛行分為三個階段,而反導攔截則在對應的階段內實施。首先是助推段(又叫上升段、初段),這個階段是從發動機工作開始,末級發動機停機為止,這時導彈飛行加速快,外形特徵明顯,末級發動機停機時導彈速度達到最快。這一段攔截的優勢是目標特徵大,目標不能做大幅度機動,但對反應速度要求較高。導彈末級發動機熄火後導彈進入慣性飛行階段,在導彈再入段之前,都屬於中段,這段時間導彈的飛行時間最長。最後進入末段或者再入段。由於不同的彈道導彈彈道高度不同,再入段的高度也不盡相同,這個高度通常是按照其末級發動機停機的高度計算的。目前的末段反導系統大多是從傳統防空導彈系統發展而來,例如美國的「愛國者-3」、俄羅斯的S-300和S-400,不少國家具備這類反導系統的研製能力,包括印度、法國等國家。美國的「薩德」則是個例外。

目前,只有中美和以色列擁有中段反導系統。當彈道導彈處於彈道頂點時,速度會達到最低點,所以在中段攔截的一個特徵是導彈飛行較穩定,有一段的速度較低。特別是對於中遠程攔截,末段的速度太快,很難攔截,也只有在中段實施攔截。美國的相關係統包括陸基中段攔截彈和反導型「宙斯盾」系統配備的「標準-2」系列攔截彈,前者可攔截洲際彈道導彈,而後者目前尚只能攔截中程及以下的彈道導彈。從此次公佈的導彈外形看,中國的陸基反導系統體積與美國的陸基中段攔截彈相當。

回擊「薩德」入韓?

此次中國公佈中段反導系統的相關畫面雖然是配合靶場科研人員的宣傳,但在這個關頭,如此敏感信息的透露顯然超出宣傳先進典型的需要。反導系統的相關信息已經完全「喧賓奪主」,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不少觀點認為,此次中國公佈反導試驗畫面等相關信息,應該與美宣佈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有關。戰略反導系統體現了一種戰略能力,此時對外展示戰略反導系統的畫面,無疑也是一種威懾。而且從技術角度看,中段攔截系統的攔截能力應該比「薩德」系統更高,能夠攔截速度更快、飛行高度更高、射程更遠的彈道導彈。這一點,要勝過在韓部署的「薩德」。

不過,專家指出,如果從回應「薩德」入韓的角度來看,中國公開某種進攻系統,例如高超音速飛行器、先進彈道導彈恐怕是更為合理的選擇。實際上,中國的陸基攔截系統的意義遠不止於此。

專家指出,中國發展反導系統與美國有一點完全不同,美國發展反導系統主要目的是打破核平衡,並以積極的海外部署來擠壓別國的戰略空間。相比之下,中國發展反導系統完全是形勢所迫,是把逐步失去的平衡重新扶正。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是在幫助世界做一件事。冷戰時期,美俄通過發展能夠相互摧毀的核導彈力量,形成了核恐怖平衡。但冷戰結束後,隨著美國單方面發展常規反導系統,這一平衡有失衡的危險,特別是美國不斷把反導系統建設到別人家門口,逐步擠壓別國的戰略空間,使得別國的導彈剛出國境就可能被攔截。俄羅斯雖然裝備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A-135反導系統,但作為一種相對粗糙的以核反核系統,在俄羅斯本土上空攔截來襲國外導彈的這套系統必然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俄羅斯由於國力下降,相當時間內基本上無力發展常規型中段反導系統,因此除了提出抗議,實際上也拿不出對等的手段制衡美國。而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的出現,則是對美國反導系統的一種制衡,促使美國不敢輕舉妄動。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反導系統是在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王自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