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發現中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 病人病情危重

2016-07-24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記者剛剛從北京市疾控中心得知,國家衛計委23日通報中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患者為河南人,目前病情危重,正在治療當中。

據瞭解,患者湯某,男,45歲,在安哥拉務工。患者於7月14日晚(北京時間)在安哥拉出現發熱伴頭痛,以及全身關節痛、肌肉痛等症狀,在當地醫院治療病情未緩解,於7月21日凌晨乘飛機回國。7月21日晚,患者抵達北京,入境時病情嚴重,被送往某專科醫院隔離診治。23日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的裂谷熱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23日下午,中國疾控中心核酸覆核檢測結果陽性。23日晚,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專家組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該病例為我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目前,該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積極治療中。專家研判認為,此次疫情傳播擴散風險較小。該病例有關情況已向世界衛生組織、我國香港特區通報。

市疾控表示,已按照裂谷熱相關診療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實病例隔離治療、流行病學調查、風險評估、院感控制、防蚊滅蚊、環境消毒,以及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

什麼是裂谷熱

裂谷熱是由裂谷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為2-6天。人感染裂谷熱病毒大多為隱性感染,少數患者感染後有發熱、肝炎、視網膜炎、出血綜合征、腦膜腦炎等症狀,部分病例可表現為多系統受損。裂谷熱的主要傳染源為疫源地的羊、牛、駱駝等動物,人主要通過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分泌物、排泄物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等引起,或通過蚊蟲叮咬而傳播,尚未有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報道。

裂谷熱主要分佈於非洲東部和南部,我國不是裂谷熱疫源地。該病例輸入後,我市已對病例採取防蚊隔離治療、環境滅蚊等措施,該病毒在我市出現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較小。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前往裂谷熱疫區國家及地區的人員採取防蚊措施,不要接觸當地的牛、羊、駱駝等動物。一旦出現可疑症狀,應主動就診並將旅行史告知醫生,以便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