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反法西斯女戰士李效黎誕辰100周年

2016-07-23

【文匯網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2016年7月17日是華人反法西斯女戰士李效黎誕辰100周年紀念日,為銘記國際友人林邁可和他的中國妻子李效黎對中國抗戰的突出貢獻,由北京市海澱區政協主辦、海澱區史志辦和中國人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一切為了我的祖國——紀念傑出的華人反法西斯女戰士李效黎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此間在京舉行。海澱區政協主席彭興業表示,不忘初心,不忘老朋友,下一步將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把抗戰歷史留下來。

當日的座談會有李效黎的親屬代表、生前友好、專家學者,以及海澱文史工作者等30餘人與會。一份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抗戰期間可以統計到的420多位國際友人中,約有280位娶了中國女性為妻。中國人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強認為,「這樣的精神風貌,展現的是一種精神和愛的力量」。

「李效黎和林邁可一起擔負了許多抗戰工作,是林邁可的夥伴和助手,作為燕京大學學生,她正是從海澱走上了抗戰之路,成為一位傑出的反法西斯女戰士」,彭興業表示,李效黎1916年7月17日出生於山西省離石縣,在她百年誕辰之際,舉辦本次座談會具有特殊意義。

彭興業還介紹,北京市海澱區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是中國最早開展抗日活動的地區之一。在抗戰過程中,這一地區發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真實故事,湧現出了一批抗日英雄,成為中華民族抗戰史的一個縮影。他說:「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老朋友,同時也要發展更多的新朋友,中華民族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們作為後輩,要把這段歷史記錄下來。」他介紹,海澱區下一步將用口述歷史的方式,讓抗戰老兵口述歷史,用鏡頭記錄下來,整理出來,保存在紀念館,「這才是真正的歷史」。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