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設商務艙引爭議 五成網友表示支持

2016-07-23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剛開通不到一個月的深圳地鐵11號線,這幾天成了全國網友關注的焦點。關注的理由源於11號線每趟車配置了6節普通艙,另有2節商務艙,商務艙價格是普通艙的三倍。有媒體報道說普通艙摩肩接踵,商務艙卻寥寥數人,冰火兩重天。隨後又有媒體指出商務艙空置是假象,高峰時段商務艙一般也是滿員的。

這幾年,各地地鐵建設很快,與此而來的是,地鐵的舒適度在下降,車廂裡「沙丁魚罐頭」式的人貼人場面在高峰期不足為奇。拋開商務艙上座率問題,商務艙設置本身合適嗎?有人認為不合時宜,在運能還遠遠不能滿足公眾需求的當下,設商務艙提供差異化服務,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如果今天地鐵設商務艙,明天公交車是不是也可以設「商務座」?也有人對此意見截然相反,地鐵雖然具有社會公益性,但其運營服務更應遵守市場化原則,在市場性原則下,增加一種消費選擇有何不妥?更何況對於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是一種方便。

約五成網友支持地鐵設置商務艙。

微博網友 @Geek:深圳地鐵11號線,連接福田高鐵站和寶安機場兩大交通樞紐,跟普通的地鐵線路相比,它的機場運輸作用更大一些。確實需要提供更好的乘車體驗。

微博網友@菏澤方舟:深圳地鐵11號線是機場快線,設置商務艙方便了有能力負擔的乘客, 符合市場化原則,無可非議。另外,商務艙是在原先六節車廂的基礎上單獨加的兩節車廂,並未影響地鐵運能。市場經濟需要創新,我們也應該鼓勵創新。

微博網友@尹少方:我覺得可以有。比如當我行李特別多的時候,當我懷孕的時候,或者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多花點錢讓自己好受一點不行嗎?其實就是名字叫錯了,你叫特需艙不就完了。

約四成網友認為,地鐵沒有必要設置商務艙。

微博網友 @一片光明在眼前:我認為在地鐵上設置商務艙不合時宜,因為開通地鐵的初衷是緩解地面交通壓力,而並不是刻意提高乘車舒適度。追求舒適完全可以乘坐網約車或者自駕車。個性化的需求應該交給個性化的服務提供商,地鐵是大眾交通工具,還是應該先滿足大眾化需求。

微博網友 @吃了五花再減肥:地鐵是城市短途公共交通,應該以多拉快跑、迅速把乘客送達目的地為目標,沒必要搞商務艙。

還有一成網友,針對地鐵擁堵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微博網友@Woody:我國的地鐵,兼市內通勤和市郊通勤為一體, 線路過長且換乘不便, 這種發展模式,本身就不利於解決交通擁堵問題。鐵路方面可以考慮開通市郊和市內的通勤列車,分擔地鐵的運營壓力。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