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通新線 福田至機場僅半個鐘

2016-06-27
11號線有一段在海上運行,坐在地鐵上可看海景。本網深圳傳真。11號線有一段在海上運行,坐在地鐵上可看海景。本網深圳傳真。
11號線首設商務座。本網深圳傳真。11號線首設商務座。本網深圳傳真。
11號線普通車廂。本網深圳傳真。11號線普通車廂。本網深圳傳真。
11號線還預留接駁穗莞城軌。本網深圳傳真。11號線還預留接駁穗莞城軌。本網深圳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6月28日,被稱為機場快線的深圳地鐵11號線將正式開通試運營,該線路不僅連通深圳八大片區,還可便捷聯繫香港、廣州、東莞、中山等地。由於線路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路雙重任務,從深圳福田中心樞紐可直通深圳機場,再到深莞邊界。同時,也結束了前海地區沒有地鐵直通機場的歷史。此外,機場線在前海灣站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接駁深港西部快軌,而在福田站還可接駁廣深港客運專線;並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條件成熟時廣州、東莞方向列車可利用機場線軌道直通深圳福田中心區。作為深圳首條最高時速達120公里每小時的地鐵線路,該地鐵線正式運營後平均時速約為65公里/時。屆時,從福田站到機場站只需要29分鐘。

福田站接駁廣深港客專

深圳地鐵11號線2012年底動工,全長51.9公里,東起福田樞紐,西止松崗碧頭站,是目前內地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投資規模最大、設計時速最高的城市軌道交通線。據介紹,11號線共設4個高架車站和5個高架區間。其中,碧海站到機場站運行區間位於寶安區濱海灘涂區及填海區,是深圳軌道交通線網中唯一一段在海上運行的地鐵風景線。乘客坐在地鐵裡,目光近處紅樹成林,碧波蕩漾。不遠處,則沿江高速跨海段盡收眼底,仿如一條長龍橫躍海面,美不勝收,開啟了深圳乘坐地鐵看海的先河。

記者瞭解到,深圳地鐵11號線正式開通後,其運營時間與既有地鐵線網運營時間一致,為六點三十分到十一點三十分。當天上午11時後,乘客便可買票乘坐。而在開通初期,11號線將初步上線十餘列客車,行車間隔約為10分鐘。隨著年內新車的不斷到位及調試上線,行車間隔還將進一步壓縮。據介紹,11號線正式運營後,平均時速約為65公里每小時。乘客搭乘地鐵11號線從福田到前海只要15分鐘,到深圳機場只要29分鐘,到深莞邊界的松崗只要55分鐘。此外,由於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路雙重任務,深圳地鐵11號線每列車中設有2節商務車廂。

前海可直達深圳機場

深圳地鐵部門也介紹,地鐵11號線全線共設車站18座,其中換乘站就多達10座,年內先期開通5座。28日開通後,11號線將成為深圳最便捷換乘線路,可以和已開通的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5號線及在建的地鐵7號線、9號線換乘。換乘車站採用同站台換乘、站廳換乘、十字交叉換乘、通道換乘等多種方式。其中,福田站與2號線(蛇口線)、3號線(龍崗線)實現換乘,車公廟站與1號線(羅寶線)及在建的7號線(西麗線)、9號線(梅林線)實現換乘,紅樹灣南站與在建的9號線(梅林線)實現換乘,後海站與2號線(蛇口線)實現換乘,前海灣站與1號線(羅寶線)、5號線(環中線)。此外,為了便利與公交線路的換乘,深圳交委已從27日起實施接駁方案,新開路線5條、調整線路14條、優化站點停靠線路52條,而其餘公交線路接駁還將結合實際情況分期分批推進。

深圳地鐵11號線路線

深圳地鐵11號線共有18個站點。包括福田、車公廟、紅樹灣南、南山、前海灣、寶安、碧海灣、機場、機場北、福永、橋頭、塘尾、馬安山、沙井、後亭、松崗、碧頭。

11號線主要站點:

福田站 11號線與2、3號線的換乘站。乘客可由站台層的扶梯、垂直電梯上至站廳,根據導向標示分別前往2、3號線站台換乘,或列車往碧頭方向的一端扶梯可以前往3號線站台換乘。

車公廟站 深軌道交通路網第一個四線換乘車站,為方便乘客出行,車站站廳的天花板上安裝了帶有線路數字的導向光帶,引導乘客通過站廳付費區的換乘大廳,更方便、快捷、準確的實現4線換乘。

後海站 2、11號線的綜合換乘站。該站設置南北向的換乘通道,將2、11號線站廳付費區連成一個整體,實現兩線乘客無縫接駁;換乘通道設置平行扶梯,供乘客使用,縮短步行時間,快速換乘。

紅樹灣南站 9號線的起點站與11號線的換乘車站,與9、11號線採用同站台換乘,更大的方便乘客出行。

前海灣站 通過站廳換乘實現1、5、11號線3地鐵線快捷換乘。在前海灣站乘坐11號線,15分鐘便可以到達福田中心區和深圳機場,大大縮短了乘客出行時間。並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

11號線地鐵轉乘攻略

福田站

換乘線路:蛇口線、龍崗線、廣深港客運專線

換乘方式:站廳換乘

換乘時間:2分鐘(預估)

車公廟站

換乘線路:羅寶線(羅寶線上有羅湖站,到羅湖口岸)、西麗線(在建中,西麗線上有皇崗口岸站)、梅林線(在建中,梅林線上有文錦站,到文錦口岸)

換乘方式:站廳換乘

換乘時間:1號線與11號線換乘約2分鐘(預估)

1號線與7號線、9號線換乘約5分鐘(預估)

紅樹灣南站

換乘線路: 梅林線(在建中,梅林線上有文錦站,到文錦口岸)

換乘方式: 同台換乘

換乘時間: 20秒(預估)

後海站

換乘線路:2號線(規劃中的2號線延長線有蓮塘口岸站、沙頭角站)

換乘方式:通道換乘

換乘時間:6分鐘(預估)

前海灣站

換乘線路:羅寶線(羅寶線上有羅湖站,到羅湖口岸)、環中線(環中線上有深圳北站,可換成龍華線至福田口岸)

換乘方式:站廳換乘

換乘時間:2分鐘(預估)

首設商務座 福田至機場票價21元

由於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路雙重任務,和深圳其他幾條既有線地鐵列車採用6節編組不同的是,11號線列車用的是超大的8節編組A型車,其中6節為普通車廂,2節為機場專用車廂。同時,為了適應超長距離乘車的舒適性,讓乘客出行擁有更多選擇,11號線還特別在專用車廂設置了商務座椅,安裝了沙發軟座,採用2+2式佈局。而在價格上,普通車廂與專用車廂也不同。比如,從福田站乘坐商務座到機場,票價要21元人民幣。而乘坐普通車廂,則只要7元。

深圳地鐵介紹,商務車廂座椅底部為架空結構,可放置小件行李,大件行李則有專設位置;車廂頂部是具有藍天白雲效果的頂燈,腳下是泛起點點水花的藍色地板。同時,為了防止列車在高架段運行時陽光對車內乘客的影響,車廂窗戶還特別安裝了遮陽簾。此外,為了讓11號線跑得更快更穩,建設時就採用了國內最大的盾構機,同時,軌道也採用了高鐵精準測量技術鋪設,可以提高線路運營舒適性要求。

11號線開通後,普通車廂票價仍然沿用原深圳軌道交通票價計算標準,而商務車廂的價格將不超過普通車廂票價的三倍。照此計算,11號線普通車廂單程票價為2元—10元不等,商務車廂起步價格為6元,最高30元。同時,隨著運營里程的延長,深圳地鐵線網普通車廂最高票價也由原來的11元增加至14元,線網商務車廂最高票價則為35元。同時,由於深圳地鐵票價採用「就低不就高」的原則進行計算,即對於同一起、終點間存在2條及以上可能的出行路線的情況,選擇其中長度最短的路線確定計費。所以,11號線開通後,深圳地鐵線網共有1030個計費區段的票價將出現1元或2元不等的下降。

預留接駁穗莞城軌 穗莞將可直達福田中心區

按深圳地鐵的規劃,地鐵11號線具備快速聯繫城市中心區與西部片區的功能,同時還兼顧機場快線的功能,串聯了福田中心區、南山、前海、機場、福永、沙井、松崗等片區。此外,該線路東延線還將延伸至羅湖,屆時羅湖與福田、南山、寶安連接在一起。不僅如此,深圳地鐵方面還透露,這條線路還將實現深圳到東莞的軌道連接,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條件成熟時廣州、東莞方向來的列車可利用機場線軌道直通深圳福田中心區。此外,為了接駁香港,還在前海灣站預留了至香港支線的條件。

據記者瞭解,地鐵11號線是深圳軌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設重大項目之一,它聯接起福田中心區、車公廟、歡樂海岸、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後海、南山中心區、前海、空港、松崗等八大片區。遠期,11號線還將與8條地鐵線、1條城際線換乘,與穗莞深城際鐵路、深茂高鐵、深港西部快軌接駁,便捷聯繫港澳、廣州、東莞、中山等地,它的建成將有力推動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加速特區內外一體化進程,促進前海、蛇口自貿區的開發,鞏固深圳在珠三角中心城市地位。

「地鐵11號線不僅是深圳重點民生工程,還是推動粵港澳協調發展的重要工程。」深圳軌道辦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地鐵11號線與穗莞深城際鐵路、深茂高鐵、深港西部快軌接駁,可以便捷聯繫港澳、廣州、東莞、中山等粵港澳灣區主要城市。「此外,地鐵11號線在福田站還可接駁廣深港客運專線,並無縫接軌深圳機場,將可構建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助於深圳發揮對國內輻射和對國際開放的一帶一路樞紐城市作用」。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