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原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在京受審:認罪悔罪不上訴

2016-06-27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道,環保領域「首虎」——環保部原副部長張力軍因涉嫌受賄243萬元,今日在市二中院受審。「對不起黨和國家」,張力軍用老套的「悔罪語錄」表示認罪,並稱「怎麼判都不上訴」。記者就在庭審現場。

出現在法庭上的張力軍保持著慣有的著裝:一身黑色西裝,內穿白色襯衫。但滿頭黑髮變成了白髮,兩腮深陷,瘦了許多,沒有了以往的「霸氣」,只像個平凡的老年人——再有20多天,他就年滿64歲了。

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指控稱:1998年至2013年,張力軍利用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局計劃財務司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總局規劃與財務司司長、污染控制司司長、副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產品經銷、項目審批、職務陞遷、子女就業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42萬餘元。

關於張的9起指控中,6起是為企業在產品經銷、項目審批上提供幫助受賄,一筆是為他人職務陞遷提供幫助,此外還有2筆是為他人子女就業提供幫助而收錢。除收錢外,張力軍還收了一輛汽車。

對於指控,律師做了罪輕辯護。律師認為,被紀委約談後,張力軍主動、如實交代了問題,屬於自首;且檢方指控的受賄情節中關於幫助他人子女就業問題,其中一起,張力軍並沒有收錢,另外一起,張力軍雖然「說了話」,但最終還是靠當事人自己考上(就業崗位)的,因此,不應認定為受賄。

另外,張力軍自己也準備好了悔罪書,他這樣說:

「我的所作所為對不起黨、對不起國家和家人。」

「無論法院怎樣判,我都不會上訴。」

庭審結束後,法庭宣佈休庭,將擇期宣判。

1952年出生的張力軍,吉林樺甸縣人,1975年12月畢業於東北工學院有色冶金系,理學碩士,經濟師。

說起張力軍,不同人有著不同的形容,但都可以帶個「紅」字。

按他律師的話說:張力軍的父母都是新中國成立前參加工作的老幹部。張力軍從小家教很嚴,在中紀委審查期間,張力軍感到愧對於家庭、愧對於組織的培養。因此,律師也提出了最輕辯護。在律師口中,張力軍屬於「根正苗紅」的官二代。

而兩年前牽出案件的舉報信又怎麼評價張力軍呢?題為《揭發「霧霾惡果背後猖狂權利黑手」》的舉報信稱:「環保部某『位高權重』(張力軍)與環保部污防司某官員,利用職權授意並夥同編造虛假資質、竄改國家標準、串通騙取中標、制售假冒偽劣計量用檢測產品牟取暴利。」舉報信中直指張力軍簽發的多份污染控制相關標準及文件或違法,並造成全國霧霾污染嚴重。「該標準導致污染限值高出新車排放標準10倍以上,造成全國尾氣檢測一片混亂,機動車污染無法控制。」舉報信還稱,張力軍有黑社會背景。在舉報信的描述中,張力軍可以被四個字形容:紅頂中介。

張力軍曾提出汽車尾氣是北京污染的「罪魁禍首」、大氣治理難度超過水治理、環保最大壓力系盲目追求GDP等犀利觀點,也讓他成為一時「網紅」。正所謂「人紅是非多」,回顧張力軍的陞遷之路,也可以說是在爭議聲中一路飆升。

1989年7月,37歲的張力軍從吉林省舒蘭縣縣長一職,直接升任吉林省環境保護局局長、黨組書記。此前,他插過隊、做過工人,與環保幾乎搭不上邊。但從這一年開始,張力軍把「根」紮在了環保領域。4年後,張力軍便「進京」擔任中國環境報社社長。又過4年,即1997年,張力軍跨進國家環保總局的大門,任職計劃財務司司長,正式開啟了16年的環保部官員生涯,最終以副部長的官職卸任。

從進入環保領域後,「外行管內行」的評價一直圍繞著張力軍。特別是在報社的幾年,張力軍順應潮流,利用報社資金進行經營活動,但最終是賠了錢。因此,有人舉報其利用報社資產為個人謀利。後經紀檢組調查:張力軍個人不存在違規問題。

在國家環保總局內部,對張力軍的評價也不高。許多人認為,張力軍對部下態度強硬,在處理內部各機構關係甚至有些蠻橫。在環保部選拔副部長投票時,張力軍得票數是最低的,但最終仍然當選,且主要分管的就是污染防治、減排和環境執法幾個「關鍵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張力軍案發前半年,中央第三巡視組進駐環境保護部,在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方面提出六大問題。

一是未批先建、擅自變更等環評違法違規現象大量存在,背後隱藏監管失職和腐敗問題。

二是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違規插手環評審批,或者開辦公司承攬環評項目牟利。

三是環評技術服務市場「紅頂中介」現象突出,容易產生利益衝突和不當利益輸送。

四是環評機構資質審批存在"花錢辦證"現象,後續監管不到位。

五是把關不嚴、批而不管、越權審批不僅導致污染隱患,而且加大權力尋租空間。

六是地方環保部門環評審批中腐敗問題易發。

出現這些問題,張力軍難脫干係。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