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氣象局:今年我國天氣氣候異常複雜

2016-06-27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中國氣象局今天召開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再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在會上指出:今年以來,全球和我國天氣氣候異常複雜,突發性、極端性、致災性明顯,預測預報難度大,各級氣象部門一定要把形勢估計得更複雜一些,把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工作做得更精準一些,再接再厲,認真紮實做好汛期氣象服務。

中國經濟網記者從會上獲悉,入汛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多,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多,較1998年同期偏多5%,南方出現20次區域性暴雨過程,歷史同期最多;全國共發生26次大範圍強對流天氣過程,尤其冰雹災害發生點多、面廣、強度大,造成的災害嚴重;全國已發生地質災害1100多起,明顯多於前幾年,強降雨引發的洪澇和泥石流災害明顯偏多偏重。

鄭國光表示,如何提升氣象防災減災組織和氣象監測預警服務業務能力,有效應對突發性、致災性的極端天氣是當前氣象防災減災的薄弱環節與突出短板。

圍繞做好主汛期防汛氣象服務工作,鄭國光提出7點要求:

一要強化責任,毫不放鬆。要對防汛氣象服務工作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壓實責任,傳導壓力,細化措施,消除隱患;主動做好氣象信息向各部門共享,加強聯動;重大事項和災情要第一時間上報;要加強檢查,健全部門內部追究機制,建立防災減災工作台賬,全程留痕。

二要上下聯動,左右聯防,強化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要著力強化短時強降水、雷電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的預報預警業務,特別做好城市人口密集區、重點防禦單位和邊遠山區預報預警服務,強化上下聯動、左右聯防、分級負責、相互協同的氣象災害區域聯防聯動機制;要強化對省級、市縣級業務指導,及時提醒關注並發佈強天氣預警,確保預警信息落地生根;天氣系統上游氣象台站要及時向下游台站提醒強天氣實況、監測分析預報預警;要強化災害性天氣聯防聯動機制的監督指導,完善聯動聯防工作制度。

三要認真落實基層氣象部門防災減災職責。要認真梳理基層業務缺陷和不足,排查整治,強化基層氣象台站突發氣象災害實時監測、臨近預警、信息發佈等業務服務能力,從制度上、工作流程上避免氣象防災減災責任不能有效落實的問題的發生;要保持與氣象信息員的信息順暢;要將落實基層氣象部門防災減災職責作為當前工作重點,再檢查再部署。

四要全力做好防汛、防地質災害、防颱風氣象保障服務工作。要強化大江大河流域區域、重點湖庫匯水區的定量降水預測和精細化預報,加強溝通,做好水利調度氣象監測預報服務,加強滾動氣候預測和中長期預測;要認真做好暴雨誘發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質災害風險預警服務,及時組織會商聯動;要做好颱風發生發展的實時監測、滾動預報、及時預警,完善機制;要高度重視城市氣象服務工作,加強暴雨、高溫、強對流預報預警服務,做好供水供電等氣象保障服務和重點區域防雷隱患排查和雷電預警工作。

五要確保突發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及時到位。要加快本地突發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建設,推進向基層延伸,重點做好城市人員密集區、公路鐵路水運交通幹線、城市建設工地、山區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中小河流匯水區等重點區域的強對流天氣預警信息發佈工作,研究推進對氣象預警信息覆蓋面和預警響應情況的客觀量化與考核。

六要繼續做好氣象防災減災宣傳科普和解疑釋惑工作。要加大防災減災宣傳力度,宣傳普及災害風險知識、避災自救技能;要針對突發性、局地性、災害性天氣,及時組織專家發佈權威信息、解疑釋惑。

七要加強重大天氣過程的總結分析和科學研究工作。要著力提高針對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報預測水平,將災害性天氣研究作為重點研究項目,聯合高等院校持續開展研究,為加快建立強天氣預報業務體系,提高災害性天氣預報預測水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