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軍委通報76名優秀共產黨員

2016-06-2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在紀念建黨95週年之際,中央軍委發出通報,對全軍和武警部隊18個先進師旅團級單位黨委、36個先進基層黨組織、76名優秀共產黨員、27名優秀黨務工作者給予通報表彰。

通報號召,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要以他們為榜樣,要求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向先進學習活動,大力宣揚先進典型。

記者從「全軍優秀共產黨員光榮榜」名單中看到,著名歌唱家閻維文在列,報道中其身份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歌隊一級演員」。在這個名單中,只有閻維文一位「演員」,也因此,他是最特殊的一位全軍優秀共產黨員。

閻維文1957年8月26日生於山西平遙,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1972年12月,閻維文應徵入伍,197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軍中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現為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一級演員、全國政協委員,享受正軍級待遇。

唱廉政歌曲

演唱《紀檢監察之歌》、《公務員之歌》

除了《小白楊》、《強軍戰歌》、《說句心裡話》等膾炙人口的軍旅歌曲,閻維文還曾創作、演唱過反腐倡廉歌曲。

2005年,中央紀檢監察部舉辦了反腐倡廉歌曲創作評選,並和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辦「唱響正氣歌——新創廉政歌曲文藝晚會」。閻維文在晚會上領唱了歌曲《光榮啊,黨的忠誠衛士——紀檢監察之歌》,獨唱了歌曲《公務員之歌》。最終,由湖南省委宣傳部策劃創作,時任長沙市市長譚仲池作詞、中國文聯副主席徐沛東作曲,閻維文、戴玉強和王瑩共同演唱的歌曲《你是一棵樹》獲得一等獎。

「黨旗在召喚,國旗在囑托,紀檢監察,肩負神聖職責。政治堅強,公正清廉,紀律嚴明,業務精通,作風優良……」「政事兒」注意到,《光榮啊,黨的忠誠衛士———紀檢監察之歌》歌詞由原瀋陽軍區前進歌舞團副團長胡宏偉少將執筆,樂曲為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一級作曲家杜明創作,由閻維文和中紀委機關合唱團演唱。

「我們是國家公務員,為人民服務記心間……」對於他演唱的另一首廉政歌曲《公務員之歌》,閻維文此後接受採訪時回憶,「(2005年)春節的時候,一個廣東的朋友介紹我跟《公務員之歌》的詞作者見面,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首歌的歌詞。」後來,閻維文帶著歌詞到北京探訪著名作曲家印青,在印青的筆下,一首富有生命力的歌曲最終成型了。「曲子不是交響樂,而是小調式的,它將公務員親切的形象表現得很到位」。

最難忘經歷

與彭麗媛等赴老山前線慰問演出,炮火中演唱《小白楊》

閻維文曾自述過「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段經歷」:1985年中秋節,他和彭麗媛等5名戰友乘坐吉普車穿過敵人的炮火封鎖區,到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雲南老山前線慰問前線官兵。

據閻維文回憶,「清晨5點,天剛亮,車子出發了。我所在的車裡有傅庚辰、彭麗媛、柳培德和軍宣傳處王幹事,連司機小陳6個人。出發前,王幹事講了防炮擊和防特工等應急措施,每人頭戴一頂鋼盔,王幹事衝鋒鎗子彈上了膛,小陳的手槍也打開了保險。那時,我當兵十年多了,還是第一次見這場面。車子開得特別快,通過炮火封鎖區時,司機小陳是轉S形方向盤的,像跳舞一樣,大約走了20公里,才趕到某團部。上去後,槍聲炮聲此起彼伏的。我們沿著小路,走到戰壕裡,邊走邊唱。」

彭麗媛也曾回憶:「1985年中秋節。我們團長傅庚辰帶著我和閻維文、柳培德去老山主峰。凌晨4點出發,戴上鋼盔,路特別難走,打仗期間不能修,天天陰雨都是坑,也是吉普車拉我們去,一路上走得昏昏沉沉,到中午11點才到老山主峰。」

在前線指揮部所在的「貓耳洞」裡,閻維文接連演唱了三首歌:《心中的歌兒獻給戰友》《我愛老山蘭》《小白楊》。他自己也記不清反反覆覆唱了多少遍,時不時歌聲被槍炮聲打斷。一些戰士怕他們出事,危險中就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他們。他剛唱完,敵人的炮擊又開始了,隨著一陣炮彈的轟炸聲,「貓耳洞」裡落了一陣塵土。不能到的哨位,閻維文和彭麗媛就拿起電話,對著電話的聽筒,給貓耳洞中的戰友清唱。

「在那裡,我們唱一首歌,台上台下哭成一片。重傷員,我們是走進病房為他們演出的,輕傷員是躺在擔架上聽我們唱歌的。現在回憶起那個場面我還直落淚,傷員對我們文藝工作者那麼期盼,同他們說一句話,喉嚨便哽咽了,歌唱了兩句便唱不下去,一首歌往往唱唱停停,邊擦拭淚水邊進行。」

回來時閻維文的嗓子講不出話了,直冒煙,手也僵了。晚餐,他破例豪飲了4杯白酒。那天軍裡又搞了一個「戰地賞月晚會」,儘管唱不出來了,閻維文還是咬著牙表演了一個口技。

「那天我切身體會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藝術事業中去』,並以此時刻鞭策自己。打那以後,我對生死名利看得很淡。」閻維文說。

多年部隊演出

「到戰士中間演出,官兵會像過年一樣的高興」

身為部隊文藝工作者的閻維文,多年來經常赴革命老區、邊疆海島等基層,為部隊和群眾慰問演出,「到戰士中間演出,官兵會像過年一樣的高興。」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成立。今年1月,在火箭軍成立後的第一個春節,閻維文作為慰問小分隊的一員,深入到大山陣地一線和部隊駐地營區,和「東風第一旅」的戰士們遊戲聯歡,為戰士們帶去了家鄉父母的新春祝福。

去年3月,原總政歌舞團「重走光榮路」為基層部隊服務演出隊抵達貴州遵義,為駐遵部隊官兵、人民團體、學生、企事業單位共1500餘人開展了慰問演出。期間,閻維文連續四首獨唱《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小白楊》、《母親》、《一二三四歌》,令現場觀眾沸騰。

2014年6月,一台「強軍戰歌」擂台賽在原濟南軍區某訓練場舉行。閻維文走進戰士中間,通過領唱演唱激發了官兵唱響強軍戰歌的熱情。閻維文說,他堅定了一個信念:要為時代歌唱、為人民歌唱、為官兵歌唱,把個人價值體現在為社會、為人民、為官兵服務上。

談「革命信仰」

「現在有吃有喝有穿,但信仰缺失」

今年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為此,國家大劇院創作了歌劇《長征》,反映了紅軍在長征過程中經歷的艱難困苦,但戰士們始終鬥志昂揚的情節。閻維文擔任這部歌劇的主演,飾演「彭政委」。

本月16日,閻維文在綵排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了當下的「信仰」:那時,老百姓把自己唯一的一口糧食留給了紅軍,唯一的一尺布也送給了紅軍,什麼東西都送給紅軍。「那時候什麼都缺,但是唯一不缺的是信仰。我們在那兒參觀的時候感觸很深,我們現在好像什麼都不缺了,有吃有喝有穿,但是我們在信仰上應該說還是缺失了很多。」

「要說今天的年輕人可能對那一段歷史淡漠了,或者說是不瞭解,我覺得是我們這一代人有責任,沒有把這個東西傳承下去,沒有讓他們瞭解。我認為作為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瞭解我們今天的生活是怎麼來的。不應該把這段歷史忘記。」閻維文表示,「民族的東西,應該牢牢的記住,應該去發揚,否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他表示,紅軍戰士們的偉大壯舉,離我們今天的生活遠了一些,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把他們再現在舞台上,讓更多的觀眾看到,無論是我們今天的事業,還是未來的事業,都需要長征的精神,都需要紅軍的精神。」

去年9月3日,閻維文還受邀觀禮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