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湘擬投3億建國內最大華南虎繁育野化基地

2016-06-27

【文匯網訊】(記者姚進 湖南報道)60多年前,曾有4000多只華南虎在南中國的山脈裡生活。然而,如今虎跡難尋,華南虎已經成為世界十大瀕危物種之首。記者近日從湖南省林業廳獲悉,經過國家林業局有關專家組的論證,正在籌備的長沙縣金井鎮華南虎繁育野化訓練項目選址規劃符合相關建設標準和技術規範。這使得湖南繼廣東、福建、江西後,將建立中國第四個華南虎繁育野化基地,這也將是國內最大的華南虎繁育野化基地。

金井華南虎項目擬總投資3億元,建設週期為2年,目前國內如此規模的大型猛獸野外放養基地尚屬首家。基地規劃了繁養區、馴化區、野化區、隔離檢疫區和獵物野化區等七個功能區共211.4公頃,其中野化區規劃佔地約160公頃。未來的虎種,將在南非回國老虎以及國內馴化的虎種中篩選。專家們認為,該項目建設是恢復華南虎種群數量、擴大繁育改善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恢復生態完整性探索新保護模式的需要。

「湖南本來就是華南虎的『原產地』,也就是歷史分佈區之一。」湖南師範大學動物研究所教授鄧學建也是此次論證專家組成員,他非常支持在長沙開展該項目。鄧學建說,湖南最後一次發現野生華南虎的蹤跡,是2000年在桃源縣,此後再也沒有發現過野生華南虎的蹤跡。

金井鎮現有的三珍虎園,飼養著大大小小40多只東北虎。三珍虎園負責人朱豫剛介紹,他們在東北虎的繁育過程中已經掌握了老虎繁殖技術。「三珍虎園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繁育技術,這也是專家們認可的一個重要原因。」陳紅長說,項目將採取民辦公助的方式開展,所有華南虎權屬於國家,整個項目落地將投入約3000畝林地。通過前期的人工飼養過渡到野外投食,最後的目標是完全放歸自然保護區。

「虎園裡不只有華南虎。」朱豫剛說,他正在金井規劃中南最大的虎園。「在未來三年完成整個虎園的擴容建設,將老虎養殖規模提升到200只,並最終在五至八年內達到500只的規模目標。未來除了東北虎,還將有華南虎、孟加拉虎、白虎等老虎家族遷入。」他說。這裡還將投資10多億元建立長沙青山國際生態旅遊度假區,吸引全球的高端會員客戶來此消費。全球各色動物將齊聚金井,這裡將升級為一個動物的天堂,並因此吸引來自全世界的遊客。

朱豫剛表示,長沙正在成為新一線旅遊城市,華南虎繁育野化基地和生態旅遊度假區項目,也將使得長沙縣成為中南地區獨特的虎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吸引大量的遊客慕名而來。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