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 兩岸青年拜謁孫中山衣冠塚

2016-07-23
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兩岸青年學生拜謁碧雲寺孫中山衣冠塚。(記者趙一存攝)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兩岸青年學生拜謁碧雲寺孫中山衣冠塚。(記者趙一存攝)

【文匯網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來自兩岸高校的41名青年學生在北京、天津等地舉辦「中山精神與兩岸關係發展」系列主題活動,一行人於23日上午前往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衣冠塚,隨後前往中山公園參觀中山堂,下午參觀宋慶齡故居,尋訪歷史足跡。兩岸青年學生均表示,青年投身兩岸交流的行動中,為和平發展貢獻力量,這是對中山精神最好的解讀。

此次參加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的學生分別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北師大,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兩岸高校,一行人一早就前往香山碧雲寺參觀孫中山紀念堂,並拜謁孫中山衣冠塚。紀念堂裡面存放著當年蘇聯政府贈送給孫中山的玻璃蓋鋼棺,還有孫中山塑像和收於此的先生遺著《建國方略》等遺墨。學生們在參觀後,深深為孫中山的革命情懷和偉大品格所感染,並感慨兩岸青年學生應當共同緬懷和敬仰。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後靈柩曾暫厝於寺內金剛寶塔中;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靈柩移往南京,移靈時更換出的孫中山衣帽,放回原殮楠木棺,封入塔內,即為今日孫中山衣冠塚。

在拜謁孫中山衣冠塚之後,學生們前往中山公園參觀中山堂,下午參觀宋慶齡故居,尋訪歷史足跡,並舉行圓桌會議,探討中山精神,以及和平發展中的青年交流。大陸學生代表、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會長程琦告訴大公報,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是兩岸人民共同緬懷的愛國主義者,也是青年學生始終學習的精神榜樣。台灣學生領隊、國立台灣大學台陸學生交流會會長王文凡亦表示,青年貴在有理想,有擔當,有包容心胸和家國情懷,這是中山精神給當代青年的啟迪。

王文凡還表示,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就是要讓青年人建立深厚的友誼,未來在學習階段和求職階段互相幫助,互助互利。另外,青年交流很大一部分成果取決於和平,希望兩岸未來發展能始終保持和平、和諧、發展的狀態,這樣青年交流才能健康發展和延續。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