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邢台奪命洪災:烏紗帽高於人命嗎?

2016-07-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京報》及新華社報道,河北省強降雨致多地受災,其中邢台市遭受洪水侵襲釀成25人死亡13人失蹤,死者中包括12名不足12歲的小童,最小只有2歲。有村莊幾乎被超過2米高的大水淹沒。當地官方昨日召開記者會稱,受災非人為洩洪所致,屬自然原因。但是當地官員此前受訪時稱「沒有人員傷亡」激怒當地民眾,記者會上也沒有對此具體回應,引來不少質疑。

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負責人昨日在記者會上稱,7月19日凌晨3時到20日零時,邢台經濟開發區降水量超過360毫米,造成區內東川口水庫和南水北調西側排水溝的水位暴漲。兩路雨水同時流入七里河,形成大洪水。由於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變窄,造成了洪水漫過河堤決口,使開發區的村莊進水。官方發佈稱「防不勝防」。

進水村莊中災情最嚴重為東汪鎮大賢村,該村共2,000多名村民生活因此改變。7月23日凌晨,村內仍遍佈積水,房屋倒塌,一片狼藉。幾名守在村口的村民表示,很多村民已投親靠友,村裡安排他們值班,以防財物失竊。

父尋子女找回遺體

七里河自東向西穿過邢台市區,在市內河道很寬,為景觀河道,河道出市到了大賢村東南邊,從西向東南拐了一個彎,到村口大賢橋突然變窄。

村民張二強說,他的兒子6歲、女兒10歲。當晚,洪水突至,他與一雙兒女失散。經過一天的尋找,7月22日,他在河邊田埂上,找到兒女的屍體。

接通知水已到腳脖

住在村委會裡的村民高順山表示,20日凌晨1時50分,村支書張戰歌接到電話通知,說馬上洪水就要到來,讓他趕緊轉移村民。張戰歌放下電話,馬上到村口探望,而後回來用村支部的大喇叭喊:「鄉親們,趕緊起床,洪水來了!」

而此時,緊挨七里河,位於村南頭第一排的張二強家已經被洪水沖擊,他的一對兒女被沖走。

高順山說,他應該是村裡第一個知道水要來的人。他當時發現,水已經沒過腳脖。

當夜目擊鄰居淹死

住在村委會旁邊的田志恩聽到了村支書的廣播。他下床時,水已經過來了,他本來想去通知鄰居,但已經來不及了,只好趕緊轉移家人。另一名村民稱,2名殘疾男子來不及逃生,在自己家中被淹死。

村民對於村中進水的說法與官方昨日發佈的內容基本相符,官方稱,由於突發短時間強降雨,20日凌晨1時40分通知開發區,開發區立即進入大賢村組織轉移群眾,當時,水已開始漫壩進村。

但是村民們不能釋懷官方此前的說法。7月20日下午6時左右,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清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正在轉移(群眾)的時候,洪峰就來了」, 「沒有人員傷亡。」

「沒有人員傷亡」的話激怒了部分大賢村村民。22日上午,部分受災村民及死者家屬圍住王清飛。在網絡上的視頻中,王清飛與數名婦女面對面跪在一起。事後王清飛向記者解釋稱,下跪是是為安撫群眾,爭取理解。

全省114死111失蹤

根據河北省民政廳發佈的信息,受此前持續強降雨過程影響,河北大部地區出現洪澇和滑坡、泥石流災害,到23日18時,因災死亡已升至114人,111人失蹤。

微觀點:烏紗帽高於人命嗎?

「橫屍玉米地的孩子,如海灘上的敘利亞『小難民』一般,讓人感到揪心的痛!」這出悲劇剛剛發生在河北省邢台大賢村的滔滔洪水中。從22日起,上述情節的圖文「爆轉」朋友圈,邢台洪水事件迅速「升溫」,猶如決堤的洪水。奇怪的是,據邢台官方通報,截至23日7時,當地有25人死亡,13人失蹤。而此前,竟有官員曾對外宣稱,「無人員傷亡」。

倘不是官員信口說「沒有人員傷亡」,這些老實巴交的村民怎敢堵路陳情。如果不是身在外地的家屬不斷哭訴,老家的親人已連續數日沒有音訊;如果不是這些圖片、視頻、微信留言被迅速轉發......那麼事件可能不會引起高度關注。

邢台村民們的犧牲如此慘烈,是否存在人為因素,現在很難判斷。但那些被長期放任不管的河道、嚴重滯後的農村預警機制......種種問題疊加,使得這些村莊對洪水幾無還手之力。在此情況下,老人和孩子自然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但是,竟有官員第一時間宣稱,「無人員傷亡」。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是受災情況統計和上報機制存在問題,還是官員為了保住烏紗帽,而故意說謊?

新一輪暴雨天氣即將來襲,邢台仍有多座水庫超汛限水位,預報、除險、抗洪、救災已成第一要務,但面對種種擔心和疑問,河北和邢台地方官們還會怎麼做? ■記者 江鑫嫻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