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邢台洪災致25人死亡 現場一片狼藉

2016-07-2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消息,初步統計,截止23日7時,洪災已致邢台全市25人死亡,13人失蹤。受災人口達103.4萬人,緊急轉移安置88568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1.33萬公頃,倒塌房屋4051間,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5億元。截止22日12時,石安高速、邢衡高速全線通車。

新京報探訪邢台大賢村,以下是原文:

7月19日夜晚,邢台大賢村遭遇洪災。新京報記者今日凌晨探訪,村內仍遍佈積水,路邊有很多倒塌的房屋。

7月23日凌晨1時許,新京報記者趕赴河北省邢台市東汪鎮大賢村。村內仍遍佈積水,路邊有很多倒塌的房屋。

有幾名村民守在村口。他們說,因為受災,很多村民投親靠友,村裡安排他們值班,以防財物失竊。

7月19日夜晚,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改變這個村2000多名村民的生活。

據邢台外宣辦官方微博「邢台發佈」公佈,7月19日晚,邢台七里河洪水漫過河堤決口,12個村進水,其中包括東汪鎮大賢村。

截至7月22日11:30時,邢台市全市最新災情統計:9人死亡、11人失蹤。

講述:洪水突如其來 從臥室出來水就到腰

7月23日凌晨,大賢村村口一韓姓村民告訴新京報記者,19日夜那場洪水,導致村裡多數房屋受災。儘管洪災已經過去3天時間,村內依然一片狼藉。

由於無房可住,部分村民在通往村內的路邊落腳。他們在地面鋪上一張木板,便和衣而臥。

邢台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距離村口約十米。23日凌晨,新京報記者看到,校園內地面堆積著各種垃圾,淤泥超過五厘米。學校教學樓內,仍然有大量積水。教室裡可以明顯看到一道一米多高的水痕。

村民高某住在村南,20日凌晨兩點多,一家十口人正在睡覺,他突然聽到冰箱、空調倒在水裡的聲音。睜開眼,水就到了床邊。

「我趕緊下床,水已到膝蓋那了,我從臥室走到門口,水到腰部了,太快了!」高某說。

來不及反應,高某叫醒妻子,抱起還在睡覺的孩子,準備上樓。與此同時,他看到住在同一幢樓裡的哥哥一家和父母也從房間出來。

「我們當時沒有對話,很緊張,只有一個想法,趕緊上樓。」外面暴雨還在繼續,高某和哥哥,抱著孩子們,在屋頂上待了一晚。

當晚,暴雨一直持續,高國強一家十口蜷縮在房頂上,淋了半夜雨。

災情:記者已核實到9名遇難者和失蹤者

大賢村共有500多戶村民,各家房屋均遭受不同程度損傷。

在村道兩旁,很多房屋內一篇狼藉。新京報記者看到,很多房內有兩米多高的水痕。

村民張二強對新京報記者說,他的兒子6歲,女兒10歲。當晚,洪水突至,他與一雙兒女失散。經過一天的尋找,7月22日,他在河邊田埂上,找到兒女的屍體。 住在村委會裡面的村民高順山告訴新京報記者,20日凌晨一點50分,村支書張戰歌接到電話通知,說馬上洪水就要到來,讓他趕緊轉移村民。張戰歌放下電話,馬上到村口探望,而後回來用村支部的大喇叭喊,「鄉親們,趕緊起床,洪水來了!」

而此時,村南側的張二強家已經被洪水沖擊,他的一對兒女被沖走。

高順山說,他應該是村裡第一個知道水要來的人。他當時發現,水已經沒過腳脖。

住在村委會旁邊的田志恩聽到了村支書的廣播。他下床時,水已經過來了,他本來想去通知鄰居,但已經來不及了,只好趕緊轉移自己家人。

經過新京報記者連夜走訪,核實了9名失蹤及遇難者,其中有5名孩子(張梓陽,女,3歲,失蹤;張雨諾,女,10歲,屍體找到;張浩宇,男,6歲,屍體找到;張軒軒,7歲,男,失蹤;高浩一,六歲,男孩,屍體找到);另有4名成人(高小三,男,21歲,殘疾,遇難;高萬會,70多歲,男,殘疾,遇難;韓幫助,65歲,行動不便,遇難;張貴連,86歲,女,家中遇難)。

村民們表示,張二強和張梓陽兩家均住在緊挨七里河的村南頭第一排。

另外,村民告訴新京報記者,2名殘疾男子來不及逃生,在自己家中被淹死。

7月20日下午6時左右,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清飛在接媒體採訪時表示,「正在轉移(群眾)的時候,洪峰就來了」, 「沒有人員傷亡。」

「沒有人員傷亡」的話激怒了部分大賢村村民。

22日上午十點半左右,部分受災村民及死者家屬圍住王清飛。在網絡上的視頻中,王清飛與數名婦女面對面跪在一起。

事後王清飛向媒體解釋稱,下跪是為安撫群眾,爭得理解。

探因:七里河道在大賢村收窄

昨日,很多網友質疑邢台市上游水庫洩洪,未通知到下游的大賢村,導致該村被洪水淹沒。

23日0點29分,邢台公安局官微 「邢台公安網絡發言人」轉發「掌上新邢台」的一則網帖,並配文稱「這就是真相」。

這則網帖稱,大賢村上游根本就沒有水庫。大賢村被洪水淹沒是因為「七里河大堤決口所致」。

這則網帖中還表示,「事發當日,因停電,沒有更好的通訊工具,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凌晨一點多就開始挨家挨戶砸門通知各家各戶,所以傳言的朱莊水庫放水洩洪,隱瞞真相政府不通知村民是不存在的。」

大賢村的村民們說,水是從村南側的七里河來的,最南邊一排居民最先受災。

有村民說,他被水從家裡衝出來,站在門口汽車上,看到大水直接沒過七里河橋面,往村裡湧進。水面略過障礙物時,「激起四五米高的水浪」。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邢台市西邊(上游)依次有野溝門水庫、朱莊水庫、東川口水庫等。

七里河位於邢台市南側,而受災嚴重的東汪鎮大賢村,位於邢台市東側,七里河的北岸。

在邢台官方通報中,七里河上游的東川口水庫屬於開敞式水庫,洩洪不能控制。19日20時,水庫水量達到極值,開始漫壩溢流。溢流的洪水加上區域內小河溝的洪水一同匯入七里河。

另據瞭解,七里河還是邢台市的行洪通道,承接邢台市西部南石門流域洪水。

邢台市水利專家張英林表示,上述兩路洪水匯合達到580 m3/s,在107國道處形成大洪水。但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收窄,通過能力只有40 m3/s左右,造成洪水漫過河堤決口,使12個村進水。

新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七里河在大賢村段並沒有明顯加高的河堤。

村民們稱,七里河南岸和上游東旺鎮都有河堤,下游有的村也有河堤,但就是在大賢村北側沒有河堤。

新京報記者看到,大水退去之後,整個北岸被衝垮,村中靠近七里河的村民家地基附近被衝出一個大坑。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七里河自東向西穿過邢台市區,在邢台市區內河道很寬,並且成為景觀河道,而河道出市到了大賢村東南邊,從西向東南拐了一個彎,到村口大賢橋突然變窄,橋面寬4車道,下面有3個涵洞。

據村民們說,春節後,大賢橋下修熱力管道,管道要從河底穿過。因為修熱力管道,涵洞旁邊的部分河道被佔。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