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氣象專家雲集香港研「臨近預報」

2016-07-26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第一排左七)出席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研究計劃第四屆國際臨近預報及超短期預報專題研討會」,並與其他參加者合照。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第一排左七)出席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研究計劃第四屆國際臨近預報及超短期預報專題研討會」,並與其他參加者合照。

【文匯網訊】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位氣象專家25日出席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研究計劃第四屆國際臨近預報及超短期預報專題研討會」,並討論臨近預報課題。這是該研討會首次於亞洲地區舉行。

臨近預報和中尺度數值模式是現今最受重視的氣象研究課題之一,目的是預測未來數小時出現的具重大影響的天氣,用以彌補區域及全球數值模式無法於最初數小時作出預報之不足。據港府新聞處消息,今年的研討會特設航空臨近預報專題,邀請了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和航空公司代表參加。

香港天文台台長、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主席岑智明在開幕致辭時表示,航空氣象學這門新興學科需要氣象研究人員積極推進臨近預報和中尺度數值模式的技術發展,以應付未來15年或更長遠新一代全球航空服務的需要。

岑智明說,他亦樂見航空交通管理人員和航空公司參與研討會,從用者角度分享他們對研究的期望,從而有效促進研究實用化。

據悉,該研討會由香港天文台、香港氣象學會及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聯合主辦,會期5天至本周五(29日)。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