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合唱節開幕

2016-07-28

【文匯網訊】(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由文化部外聯局、國際合唱聯盟、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和中國合唱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合唱節暨國際合唱聯盟合唱教育大會26日晚在人民會堂萬人大禮堂開幕,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合唱夏令營也在合唱節開幕式上同期開營。

創辦於1992年的中國國際合唱節,是經國務院批准,目前中國唯一的國家級、國際性合唱類藝術活動,也是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國際合唱藝術盛會。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合唱節舉辦期間,來自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的238支合唱團將參加20個大項204場豐富多彩的合唱活動。

開幕式上,中外合唱團上演了震撼的萬人大合唱。貫穿全場的四次千人大合唱——開場《茉莉花》,中場《黃河船夫曲》,尾聲《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歡樂頌》,將中外合唱藝術的交融貫通體現得淋漓盡致,引發台下6000名觀眾強烈共鳴,現場出現了萬人大合唱的震撼場面。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合唱是深受各國人民喜愛的大眾藝術形式,其參與性強、互動性好、受眾廣泛。在中國,合唱具有十分廣泛的群眾基礎和良好的社會氛圍,合唱事業蓬勃發展,在普及藝術教育、提升國民素質、促進社會和諧、振奮民族精神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國際合唱節創辦24年來,先後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支合唱團和50000餘名合唱愛好者在中國國際合唱節的舞台上留下了美妙動聽的歌聲,成為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合唱節將進一步推動合唱藝術在中國的發展,推動中國與世界合唱界的廣泛交流。」雒樹剛表示。

不同以往的是,本屆合唱節首次增設「分組展演及點評輔導」環節取代以往的「分組比賽」,通過加強文藝評論在合唱節中的份量,糾正國內合唱界長期存在的「唯比賽」導向。開幕式上,國際合唱聯盟主席麥克•傑•安德森對此給予了稱讚。

上合組織夏令營今年起將長期舉辦

與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合唱節同期舉行的「上合組織合唱夏令營」,是文化部為紀念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特別舉辦的成員國間文化交流活動。來自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個上合組織成員國及白俄羅斯、蒙古國、巴基斯坦、尼泊爾等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的10支合唱藝術團參加了夏令營。

組織方介紹,從2016年起,上合組織夏令營將作為上合組織框架內的文化交流活動長期舉辦。夏令營每年確定不同的主題,為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青年間的文化交流搭建平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展開,人文交流合作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舉辦上合組織夏令營,就是要在上合組織相關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促進民心相通,為「一帶一路」建設、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打下廣泛社會基礎。

責任編輯:王自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