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原警察打死農婦案5次延期 開庭1年多未判

2016-07-30
現場圖片現場圖片

【文匯網訊】7月29日下午,記者從周秀雲女兒王倩及王倩的代理律師孟猛處獲悉,他們接太原中院通知,周秀雲案第5次延期審理。

據澎湃新聞網7月30日報道,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民警王文軍等人在處置「龍瑞苑」工地警情期間,發生河南籍民工周秀雲非正常死亡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王文軍等3名涉案人員隨後被公訴。

2015年5月18日,太原中院開庭審理王文軍、郭鐵偉、任海波涉嫌犯故意傷害罪、濫用職權罪一案。開庭至今一年多,太原中院未作出宣判。

周秀雲女兒王倩稱,她向太原市中院詢問延期原因,得到的回應是「案情複雜,案件還在調查當中」。太原中院新聞發言人就此向澎湃新聞回應,對該案的具體調查進程並不清楚,「請公眾相信法院是依法辦事的」。

河南農婦命喪太原派出所

2014年12月,一則「警察打死討薪女農民工,死亡後仍遭腳踩頭髮」的網帖從在網絡流傳。網帖稱,有農民工因討薪與工地保安發生衝突,被帶進派出所後挨打,一人死亡,一人被打斷4根肋骨。

根據太原市政府新聞辦此前公佈的調查結果,2014年12月13日下午,河南籍農婦周秀雲和丈夫王友志及工友欲進入太原市小店區龍瑞苑工地時,因「未戴安全帽」被阻止,與保安發生衝突。當天,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民警在出警處理此事期間,周秀雲身亡。

死亡鑒定顯示,周秀雲系「因鈍性暴力致閉合性頸部損傷,而死於急性呼吸循環功能衰竭」。他的丈夫王友志亦被鑒定為輕傷一級,6根肋骨骨折。

據新華網報道,太原市檢察機關介紹,2014年12月25日,檢察機關決定先行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對涉案民警王文軍立案偵查。同年12月30日晚,初步確認龍城派出所11名民警、協勤參與毆打和辱罵王友志等人,對郭鐵偉、任海波以涉嫌濫用職權罪立案偵查並刑事拘留。

據新華社消息,2015年5月18日,太原中院開庭審理王文軍、郭鐵偉、任海波涉嫌犯故意傷害罪、濫用職權罪一案。

公訴機關指控,王文軍在執行公務中,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一人死亡構成故意傷害罪;王文軍、郭鐵偉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執行公務過程中濫用職權並致一人輕傷,構成濫用職權罪;任海波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一人輕傷,構成故意傷害罪。

法院五次通知延長審理期限

王文軍等三人案第一次開庭至今,作為刑事附帶民事原告方的周秀雲家屬,已五次收到延期審理通知

律師孟猛介紹,王文軍等三人案於2015年2月25日在太原中院立案,法院有6個月的審查期,至2015年8月25日6個月期滿,太原中院口頭通知周秀雲家屬案件延長審理期限兩個月,時間延至2015年10月25日。

周秀雲的女兒王倩告訴澎湃新聞,2015年8月25日,太原中院第一次口頭通知他們案件延長審理期限兩個月,時間延至2015年10月25日。之後太原中院又四次通知他們延長審限,均為延長3個月,最近的一次審限延長至2016年10月25日。

王倩稱,家屬向太原市中院詢問延期原因時,太原市中院的回應是「案件複雜,案情還在調查當中」。

「我們就想知道案情是怎麼個複雜,法院在調查什麼,現在調查進展到什麼地步?」王倩說。周秀雲案的辯護律師孟猛對澎湃新聞稱,「這5次延期中院都沒有給我們書面通知。」

7月29日下午,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韓育兵向澎湃新聞表示,自己對該案具體調查進程不清楚,「請公眾相信法院是依法辦事的」。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