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庫報告:中國創新競爭力處中游

2016-07-30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海巖、朱燁 北京報道)2016年二十國集團智庫會議期間,《二十國集團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評價與預測》發佈。根據綜合排名和預測,中國目前處於二十國集團成員科技創新競爭力第9位,預測到2030年中國將穩步處於G20成員第一梯隊。此外,T20在提交G20的建議中指出,創新已經成為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動力,G20應鼓勵各國持續增加研發投入。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G20創新議題聯合調研組在智庫會議期間發佈了《二十國集團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評價與預測》。根據報告給出的綜合排名,中國目前處於二十國集團成員科技創新競爭力第9位,2020年將處於第5位左右。報告預測,到2030年中國將穩步處於G20成員第一梯隊,2049年將進入G20排名前三,全面進入世界科技強國行列。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G20創新議題中方專家組召集人趙新力表示,與會的多數專家都認為,創新已經成為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動力。G20各成員間應加強創新政策層面的溝通和協調,應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知識產權、開展協同創新,消除技術,特別是高新技術的壁壘。

T20在提交給G20的政策建議中則進一步表示,G20應鼓勵各國持續增加研發投入,推動各成員就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的比重制定增量目標;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原則下促進知識擴散和技術轉移;支持開放科學,推動公共財政資助的研究成果、數據和研究設施的公開獲取,鼓勵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的開放和共享等。

此外,中方還在會議期間透露,中國作為此次G20主辦國提議,今年11月將在北京舉辦二十國國集團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這是G20首次召開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