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部署「薩德」只會讓韓國更加不安全

2016-07-30
7月21日,在韓國首爾火車站廣場,一名來自星州郡的婦女在集會上高舉反對部署「薩德」系統的標語。7月21日,在韓國首爾火車站廣場,一名來自星州郡的婦女在集會上高舉反對部署「薩德」系統的標語。

【文匯網訊】7月29日,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政府廣場,當地民眾為反對「薩德」反導系統(即末段高空區域反導系統)在當地部署的燭火集會已持續十多天。自韓美軍方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來,韓國社會對「薩德」部署的目的、效用、美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此舉是否將加重朝鮮半島軍事化色彩、東北亞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出路何在等問題的討論越來越趨於白熱化。美國、俄羅斯等相關國家輿論也對部署「薩德」提出了強烈的質疑。

美國假借朝鮮威脅之名兜售私貨

據人民日報報道,韓國媒體《傳媒今日》最近發佈了一項對部署「薩德」的民意調查,19歲以上韓國民眾中有53.1%認為應「重新探討部署決定」,多於「就此推進部署」的42.6%;45.8%的受訪者表示部署「薩德」「不利於國家利益」,多過支持部署者。有六成受訪者認為,韓國倉促宣佈部署「薩德」是屈服於美國的壓力。韓國在野黨國民之黨「黨鞭」樸智元稱,「薩德」對安保和民生造成威脅,而政府對於國內外的反對沒有任何對應政策,韓國民眾對此感到憤怒。

韓國國內對部署「薩德」支持減弱的原因還在於更多「薩德」技術細節的曝光,其「保護韓國」的實際效用受質疑。有意見認為,部署「薩德」是美國為了擴張其導彈防禦體系。延世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崔鍾健在《韓民族日報》發文指出,美防長卡特在「薩德」部署決定公佈前曾稱,「(朝鮮發射導彈)證明,有必要繼續推進一直進行的多種射程導彈防禦體系,以保護韓國、駐韓美軍、日本以及美國領土」,這也就是承認了部署「薩德」是為了擴張其導彈防禦系統。根據美國審計總署資料以及2017財年聯邦政府預算,「薩德」是其導彈防禦的必備一環,美國正出資通過軟件升級來實現進一步整合。

俄羅斯地緣政治研究院院長伊瓦紹夫表示,朝核問題只是美國部署「薩德」的借口,「薩德」同「宙斯盾」反導系統聯合起來,其威脅性將大大增加。

部署「薩德」的決定在美國國內也備受質疑。受美國「退伍老兵守望和平」組織委託,赴韓參加「反對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活動的代表團成員布魯斯·加儂表示,該組織堅定地與星州郡人民站在一起,聲援並支持他們反對部署「薩德」的勇敢抗爭。加儂說,美韓兩國政府假借所謂朝鮮導彈威脅的名義部署「薩德」,實為美國意圖壓制中國的導彈能力、保護自己在該區域的軍事資產。「早在2013年,美國國會研究部就指出,在韓國部署『薩德』對攔截來自朝鮮發射的低空彈道導彈是無效的。」

另一位代表團成員威爾·格裡芬表示,「薩德」對韓國的軍事佈防可以說是形同虛設,而韓國人民卻將為此付出國土安全、生命安全的高昂代價。他認為美國此舉將挑起一場危險的軍備競賽,加劇區域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平衡:「自從2001年宣佈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起,美國不顧各國反對,全速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以此提升自己的軍事威懾力量和第二次核打擊能力。」

「退伍老兵守望和平」成員均為參加過二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等的退伍老兵,深知戰爭的代價與和平的寶貴。代表團成員一致呼籲美國政府撤銷部署「薩德」的決定,停止挑釁性軍事演習,保證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韓國民眾擔心將付出「沉重的代價」

7月29日,韓國前駐美大使、首爾大學特聘教授崔英鎮在一場活動上發言稱,部署「薩德」不能完全消除朝鮮的威脅,只會讓韓國的外交處境變得很艱難。

崔鍾健指出,「薩德」將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由美軍操作管理。美國必將把「薩德」與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進行連接。不論韓國政府如何辯稱「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才部署,它都是TMD在朝鮮半島的擴張,都將使韓中關係跌至冰點,甚至會瓦解已構築起來的對朝制裁體系。同時,這也將使韓國外交向美日一邊倒,打破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和平之夢。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此前曾發表聲明說,一旦美韓確定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位置和場所,朝方將採取「物理性措施」予以應對。

日前,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成長從外交、安全、經濟、對朝政策、朝鮮半島統一五個層面梳理了「薩德」部署的得與失,20項內容中,「失」多達16項。他認為,在安全領域「薩德」難以防禦朝鮮的導彈。在外交方面,由於「薩德」被編入美國區域導彈防禦系統,損害韓國和中、俄的雙邊關係,韓國在美、中兩國間開展均衡外交獲得的相對外交自主也將受損,在朝核問題上韓國也將失去中俄的配合。沉重的代價換來的唯一收穫是韓美同盟的強化。在經濟領域,中國訪韓遊客減少,韓國產品對華銷售也將減少,韓企進軍中國市場受影響,韓中貿易也會受影響。鄭成長指出,韓國政府應該說服美國,撤回「得不償失」的「薩德」部署決定。

韓國前國務總理、同伴成長研究所理事長鄭雲燦在韓國《中央日報》發文稱,部署「薩德」將阻礙半島和平之路,形成東北亞新的冷戰體系,從根本上封鎖韓國經濟的前進之路。他認為,部署「薩德」的選擇權應掌握在韓國民眾手中,韓國政府的決定給整個韓國帶來巨大衝擊。現在,韓國民眾都不知道通過「薩德」能得到什麼,卻一直在為將會失去的東西而戰戰兢兢。

東北亞安全面臨極大不確定性

在韓國部署「薩德」將極大危害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是不少有識之士的共識。

韓國中央大學政治學教授李惠正認為,政府部署「薩德」的決定既不謹慎又不明智。這使韓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以及東北亞的安保環境都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他說,政府聲稱在韓國部署「薩德」是為了擁有軍事自主權,從而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和核威脅,但這樣的理由自相矛盾。韓國政府一再聲稱部署「薩德」並不針對第三國,然而「薩德」的控制權並不掌握在韓國手中,而是掌握在駐韓美軍手中,因此韓國在此問題上並沒有任何主權。他認為,部署「薩德」的決定與樸槿惠政府過去推行的主要外交和對朝政策背道而馳,也意味著之前提出的「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和「歐亞倡議」將毀於一旦,意味著國際社會合作共同解決朝核問題的基本原則的破裂,讓之前的所有努力化為烏有。

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長官宋旻淳直接將部署「薩德」視為一條險路,甚至一條「不歸路」,稱部署「薩德」容易,但此舉必將極大危害東北亞安全局面。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熱賓表示,伊朗核問題的解決讓世界看到,當西方主動走向伊朗時,事情會迎刃而解。如果朝鮮看不到一個對其安全和經濟發展有充分考慮的方案,朝鮮半島上空的陰雲就會持久不散,「薩德」的部署必將使半島局勢變得更為緊張。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