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大學生福州體驗飼養熊貓樂趣

2016-08-09
15名來自台灣不同大學的學生到福州大熊貓基地體驗當「飼養員」。15名來自台灣不同大學的學生到福州大熊貓基地體驗當「飼養員」。
台灣大學生興奮的與36歲熊貓明星「巴斯」留影。台灣大學生興奮的與36歲熊貓明星「巴斯」留影。
台灣大學生與熊貓巴斯合影台灣大學生與熊貓巴斯合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德花)15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9日開啟6天福建福州大熊貓知識體驗之旅。台灣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羅海芸稱,大熊貓明星「巴斯」是世界和平大使,期許兩岸大學生成為兩岸交流的大使,真誠溝通拉緊兩岸青年心靈距離。

這項以「與巴斯在一起的日子」的主題體驗營活動,除讓喜愛大熊貓的台灣青年近距離觀察、記錄大熊貓的生活習性與特點之外,還將親手製作大熊貓飼料、清掃熊貓籠捨、上山採集箭竹等。

來自台北大學大一學生廖德崴說,在台灣動物園看過熊貓,但隊排很長,只能看兩三分鐘,遠遠的隔著玻璃看,現在可以這麼近距離觀察大熊貓,還可以親身為熊貓做服務,很興奮。另一位台灣政治大學碩士畢業生孫家偉說,能體驗學習為國寶做食物,為他們籠捨做打掃,還要去認識、採摘箭竹,這樣的經歷很美妙,非常難得。

被譽為「熊貓爸爸」的福州海峽熊貓基地陳玉村主任向台灣學子們介紹,福州不是大熊貓的產地,且氣溫、濕度與大熊貓的家鄉四川臥龍相差甚遠,然而在福州快樂生活著七隻大熊貓,是我國重要的熊貓科研基地之一;此外,福州在大熊貓保護繁衍、醫療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創新成果,為香港及將來的台灣、澳門等地積累經驗。

在北京大學讀完碩士、博士,現在台灣大學任教的羅海芸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目前兩岸交流遇到一些瓶頸,但是要化解分歧就是要真誠的交流,兩岸未來在青年人。她認為兩岸青年交流除了搭建平台外,更重要的是深化交流渠道,縮短兩岸青年人心靈的距離,增強認同感,讓台灣青年有機會真實的面向大陸各種環境。因此希望福州大熊貓體驗活動,能提供給台灣青年真實體驗機會,透過他們去和他們身邊人分享,把這種真實、美好的體驗傳播給更多台灣人、青年朋友,讓他們打開心扉,放下那些自我設置的界限,為兩岸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據瞭解,台灣大學生福州大熊貓體驗營活動由第四屆海峽青年節組委會主辦、中國華藝廣播公司承辦。期間,15位台灣青年還將參觀網龍網絡公司、考察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山亞)。13日,參與體驗營的營員們還將在福州海峽會展中心進行成果展示。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