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最年長大熊貓的「港式生活」

2016-06-06

【文匯網訊】初夏的一個上午,香港海洋公園飼養的雌性大熊貓佳佳,穿過獸捨門口,緩緩步入仿照大熊貓野外棲息地而建的起居室,趴在地上享用早餐。這只全球最年長大熊貓一副悠然自得的姿態。

「佳佳今年38歲,相當於人類100多歲,你可以看到它動作明顯比較慢,但以這麼大年紀來說,身體狀況算不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監督胡綺琪向記者介紹。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每逢夏季,年老大熊貓容易出現季節性健康問題,尤其香港近日氣溫開始攀升,天文台發出了今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海洋公園的護理團隊更是不敢鬆懈,密切監察大熊貓的情況,確保園內4只原籍四川的大熊貓健康狀況良好。

身著翠綠色連體工裝褲、戴上耳機,胡綺琪與後勤人員保持通話,時刻掌握大熊貓的一舉一動。

「安安、佳佳每天都會出來,只是時間比較短。」胡綺琪對記者說,年老大熊貓體力日漸下降,較多時候喜歡留在獸捨休息。對大熊貓粉絲來說,想要看到安安、佳佳還得碰運氣。

圈養大熊貓的平均壽命一般只有25至30歲。1978年出生的佳佳,去年刷新了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成為「迄今為止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和「最長壽的在世圈養大熊貓」。而「80」後大熊貓安安,去年成為全球在圈養環境下第二長壽的雄性大熊貓。

由中央政府贈送香港的兩對大熊貓安安和佳佳,盈盈和樂樂,分別於1999年和2007年落戶香港海洋公園。截至今年4月,累計近4300萬人次探訪過這4只「活寶貝」。

在一個主題公園內同時飼養4只大熊貓,世界少有。海洋公園因此積累了豐富經驗,尤其是對年長大熊貓的護理訓練。

佳佳患有高血壓、關節痛和白內障等老年常見病,早前更出現晶狀體移位的情況,可能導致永久失明。安安也已進入老年期,需要定期進行不同的體檢項目,例如量血壓、驗血、X光檢查等。

要大熊貓配合接受檢查並不簡單,胡綺琪表示,這有賴每天進行的護理訓練。「要大熊貓伸出手臂來抽血,或者把頭部貼著儀器照X光,都要經過連串訓練,並非一朝一夕,護理員首先要花時間與大熊貓建立關係。」

據瞭解,佳佳接受治療後,晶狀體已恢復原位。現在它要每星期進行眼壓測試和每天點眼藥。胡綺琪表示,大熊貓眼科是嶄新領域,也是海洋公園在照顧大熊貓方面獨有的經驗。

「全世界最老的兩隻大熊貓都在這裡,我們可以將有關經驗與其它地區的專家分享。」胡綺琪說。

在海外修讀動物學的胡綺琪,畢業回港後便加入海洋公園,第一項任務便是照顧安安和佳佳。後來,她又擔負起盈盈和樂樂的飼養工作,因此積累了豐富的大熊貓護理經驗,對這4只國寶級動物的作息習慣和特質更是瞭如指掌。

「佳佳最斯文,看它進食的樣子便可知道。」胡綺琪笑言,佳佳吃竹子吃得很乾淨,護理員不用花很多時間去清理,而其餘3只大熊貓,尤其是盈盈和樂樂,經常將吃剩的竹子亂扔,她邊說邊比劃著。此時,她身後的樂樂正捧著竹子大快朵頤,做起「示範」。

目前,海洋公園大熊貓護理員團隊共10人,他們將4只大熊貓照顧妥當,並以培養公眾保育野生動物意識為使命。自2005年至今年4月,參加過由海洋公園舉辦的與大熊貓有關的科普教育活動的學生超過12萬。

胡綺琪在海洋公園已工作了9年,曾參與照顧不同物種,如雀鳥和樹懶等,現在主要照顧大熊貓。當被問及在這4只國寶中最喜愛誰,她說,自己對它們一視同仁,不會偏心,但她坦言投放較多時間在年老的佳佳身上。

談到對兩隻年輕大熊貓的期望,胡綺琪與廣大市民一樣:「當然希望盈盈和樂樂順利生小寶寶。」然而,她說,不要給它們壓力,順其自然就好。

經歷了6個交配季節的盈盈和樂樂,今年8月便11歲,它們4月曾嘗試自然交配,但未能成功,隨後公園為盈盈進行了兩次人工授精。目前,護理團隊正密切觀察它的情況,若成功受孕,預期最快7月底會出現懷孕跡象。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