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現禽流感 數千家禽將銷毀

2016-06-06
活雞停售下,雞檔只有冰鮮雞可出售。活雞停售下,雞檔只有冰鮮雞可出售。

【文匯網訊】禽流感襲港,香港5日起全線停售活雞。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6日表示,決定銷毀現時在長沙灣臨時批發市場的數千家禽。由於現在未能確定禽流感病毒來源,故暫時維持戒備級別,亦暫停活雞供應至完成所有檢測工作。

早前屯門仁愛街市雞檔的活雞糞便樣本,被驗出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以抽樣當日計算,停售活雞21日的期限,6日屆滿,港府召開跨部門會議。高永文在會後會見傳媒表示,當局已巡查9個家禽養殖場,所有樣本對病毒呈陰性,預計7日將完成巡查全香港養殖場。

高永文稱,長沙灣臨時批發市場現時存有4,500隻內地雜禽及少量本地活雞,他們收集的270個家禽及環境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他說,直到完成所有養殖場及樣本採集,證明活禽無H7N9病毒,才可以恢復活雞市場運作。另外,當局會在7日銷毀在長沙灣批發市場內的家禽,並進行消毒。

根據香港現行禽流感監控措施,獲發動物衛生證書的進口活禽運抵香港後,食物安全中心會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禽的拭子及血液樣本進行檢測,其後直接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等候檢測結果,結果滿意方放行到零售點。但在這多重檢測保障下,日前仍有「漏網之雞」被放行到零售點。

有學者指出,由於香港目前只為家禽進行抽樣檢測,當中或會漏檢帶菌的家禽,只要一日有活雞,就可能會有禽流感的出現,實行中央屠宰才是治本之法。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