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城大塌頂成因調查:綠化積水難負荷

2016-06-06

【文匯網訊】香港城市大學運動中心綠化屋頂倒塌事件,調查委員會6日向校方提交報告。報告確認屋頂積水是導致倒塌的即時原因。屋頂上蓋的綠化工程,導致排水能力減低,令屋頂無法負荷。報告認為,運動中心屋頂的鋼架結構,不適合做大型綠化工程。

據瞭解,委員會前後開了七次會議,早前邀請了涉及工程的測量師、結構工程師及工程公司董事出席會議,三人均缺席。委員會早前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屋頂圖則,及綠化工程的相關文件。

報告提到,大樓的原裝結構沒有問題,屋頂原本的斜度足以疏水,但因為綠化工程減低了斜度,排水速度減慢,導致大量積水儲在屋頂,再加上植物的重量,令屋頂無法負荷引致倒塌。但消息指,報告不會提及責任問題。校方管理層7日將開會研究報告,再決定如何跟進,本周內會向公眾交代。

5月中,香港城市大學一運動中心的天台突然坍塌,導致三人受傷。據悉,倒塌天台於去年底進行綠化工程,包括鋪上輕型混凝土及披上草地,隨即引起香港各界對天台綠化安全問題的關注。香港教聯會有調查發現,有綠化天台工程的學校,近七成指維修成本昂貴及容易滋生蚊蟲,同時擔憂城大綠化天台倒塌事件會在學校發生。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