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機場國際線激增43條 總量力壓香港

2016-08-10
近年白雲機場國際業務增長強勁,國際航線總量亦力壓香港機場。(方俊明 攝)近年白雲機場國際業務增長強勁,國際航線總量亦力壓香港機場。(方俊明 攝)
白雲機場目前擁有3條跑道和1座航站樓,遠期規劃為5條跑道和3座航站樓,其中2號航站樓正加快建設,擬2018年2月啟用。(方俊明 攝)白雲機場目前擁有3條跑道和1座航站樓,遠期規劃為5條跑道和3座航站樓,其中2號航站樓正加快建設,擬2018年2月啟用。(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近年廣州白雲機場國際業務增長強勁。繼2014年、2015年分別新增國際航線13條、17條,白雲機場今年頭7個月又新開通13條,至今累計國際線總量超140條,力壓香港機場,有業內專家認為這對香港機場的國際客源形成越來越大的分流挑戰。白雲機場透露,今年國際業務增長最為明顯,前7個月往來該機場的國際及地區旅客同比激增超過20%。

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選入兩個內地的國際機場之一,白雲機場近年致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據統計,去年白雲機場的國際及地區旅客量首次突破千萬,達到1136萬人次,同比增14.4%,國際旅客占總客流量比例首次突破20%、達20.5%;而新增國際線達17條(其中國際貨運線3條),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頭7個月,白雲機場國際業務發展強勁,國際及地區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超過771.6萬人次,同比增長20.2%;新開通莫斯科、拉瓦格、赫爾辛基、富國島、毛里求斯等13條國際線,相當於2014年全年開通量。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指出,四通八達的國際航線是一個機場乃至一個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標誌。近年白雲機場在國際線拓展方面突飛猛進,已經扭轉了以往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居民要遠水路「經港飛」的局面,就近「經廣飛」越來越普遍。而白雲機場方面亦表示,如今暑假學生團選擇到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遊學,基本選擇該機場直飛。最近的七夕節,不少情侶相伴出遊巴厘島、韓國、日本、新加坡、吉隆坡等,亦是通過白雲機場「說走就走」。「暑假以來,廣州飛往上述城市和景點的航班客座率都在90%以上,部分航線班班爆滿」。

同時,白雲機場在貨運方面亦持續發力。雖然相比香港機場去年貨運量約438萬噸,白雲機場僅154萬噸,但較2004年激增205%,位居內地第三,發展潛力巨大。白雲機場航空物流服務分公司透露,配合跨境電商政策的推出,白雲機場啟用了投資近7億元、佔地約21萬平方米的國際貨站。目前白雲機場進駐全貨運航空公司達16家,全貨運航線53條,可通達159個國內外城市;並已有順豐、威時沛運、中遠、中外運等200多家國內外知名航空物流企業在該機場開展業務。

目前,白雲機場正依靠航空主業優勢,延伸航空產業上下游產業鏈,推進包括內地最大空港型綜合保稅區等「一園三區」規劃建設,將帶動輻射整個廣州空港經濟產業園的發展。據德國羅蘭貝格咨詢公司預測,到2030年,「一園三區」將創造1000億元的總產值和創造5.7萬個就業崗位,帶動總產值達1萬億元的廣州航空大都市的建設。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