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洪荒少女」傅園慧:我是運動員 不是段子手

2016-08-14
傅園慧直播截圖傅園慧直播截圖
傅園慧的微博截圖傅園慧的微博截圖
傅園慧在微博裡發的自拍照傅園慧在微博裡發的自拍照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8月8日,傅園慧在頒獎儀式後展示獎牌。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傅園慧以58秒76的成績獲得並列季軍。

時間退回三個月前,身處高強度恢復訓練的游泳運動員傅園慧肯定不會想到,使出「洪荒之力」去比賽,「心滿意足」到忘形,會讓自己意外走紅。

爆炸式的傳播度讓她迅速成為網紅,這很快轉化為點擊量和人民幣,似要將「洪荒之力」一次消費殆盡。

8月10日,傅園慧在裡約進行了網絡直播,觀看直播及回放人次超過1070萬,兩小時內平台進賬近10萬元。

但個性「傅爺」聲明,不會提現。

「我不是段子手,我是運動員。」她很快打消了大家對她光速邁入商業化的預計,「這次直播幾個月前就談好了……」,「不想走商業路線,隊裡的安排要服從。」

與人們印象中拘謹穩重的運動員不同,傅園慧率性表達,自成一派。但意外走紅後,她又與網紅套路格格不入。

「她是一個內心淡泊、單純的人,隨遇而安。」父親傅春昇在澎湃新聞採訪時說。

倒是最近約訪的媒體太多,這位父親說,反覆說同樣的內容,感覺「太累了」。

教練要定的「好苗子」

8月11日,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內,孩子們在游泳館的一個小池子裡嬉笑打鬧,一個孩子大喊一聲,「我要用洪荒之力啦!」說著,借水擊出一掌。

這群孩子是體校副校長柏自悅口中的選材班,教練去每所學校挑選一些苗子,「每年暑假要從800個5至13歲的新苗子裡選出300個,秋季轉去室內大池裡學習自由泳,」在0.3米水深的露天池子裡,練習打水,培養水性。

這天恰逢選材班最後一節課,是給孩子發錄取通知書的日子,小朋友們在泳池前排著歪歪扭扭的隊伍,卻非常安靜地等待教練點名。選上的孩子歡天喜地,落選的孩子則面露沮喪。

傅園慧對這場景肯定不會陌生。

15年前的夏天,5歲的傅園慧第一次走進這裡,穿著父親帶她一起去買的藍色小泳衣,父親傅春昇則隔著離泳池三四米遠的鐵絲網探頭張望。當時,傅春昇的想法僅僅是,「她有哮喘,想讓她學游泳強身健體。」

傅園慧三歲時就經常咳嗽,醫生也囑咐說,不加注意的話未來很有可能發展為哮喘。醫生向傅春昇建議,可以通過游泳鍛煉來增強抵抗力。此後一到夏天,傅春昇就帶著三歲的傅園慧去西湖裡玩水。

從傅園慧被父親送到陳經綸體校的第一天起,傅春昇回憶說,「看她一直玩得很開心。」

體校副校長柏自悅也是游泳運動員出身,他清晰記得,「傅園慧剛來時就活潑可愛,怪點子多,好勝心強。個性中有豪氣和霸氣,心胸很豁達。」

體校游泳隊總教練吳霞君說起傅園慧不禁嘴角上揚,「一歲看三歲,三歲看到老,從小就性格外向的,很豪爽,嗓門很大的,像男孩子一樣。」

她那時大大咧咧,沒有顧忌。跟隊友玩,她手勁很大,沒有分寸,把別人弄哭了。媽媽讓她去道歉,但她發現道歉了對方還是哭,之後,她只想讓周圍的人都開心。

2001年的暑假接近尾聲,傅園慧在玩水的懵懂中拿到了體校訓練的「入場券」。吳鷹教練當時挑中傅園慧,他說,小女孩當時身材勻稱修長,臉圓嘟嘟的,很是可愛。後來吳鷹成為她的啟蒙教練,從2001年帶教至2007年,吳鷹曾告訴她的父母:「這孩子前途不可限量。」

「我還以為教練是在忽悠我呢。況且,過了一年後,很多小朋友都很會游了,我們家孩子為什麼都不會。」傅春昇疑惑不已,吳鷹則安撫他:「別看她現在進步慢,再過幾年,你就知道了。」

果然,過了三年後,傅園慧的游泳天賦展現出來,開始在一些比賽上逐漸嶄露頭角。在游泳的道路上一路過來,父母本無意讓女兒進入省隊,對孩子的期望止步於五年級獲得省運會的金牌,也和傅園慧商量好了,到時候打算退役回歸課堂。

但是愛才的省隊教練徐國義跑來和傅春昇碰頭,說那麼好的苗子,放棄就可惜了。為此,教練還和傅園慧爺爺奶奶一起吃飯,做長輩的思想工作。最終全家商量後,決定讓傅園慧繼續游下去。

因為傅園慧訓練在蕭山,父母為此從市區喬遷至蕭山區,傅園慧在新家居住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月,卻選擇把床按照省隊宿舍的樣子靠牆擺放。

8月8日,傅園慧在頒獎儀式後。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傅園慧以58秒76的成績獲得並列季軍。

「她知道自己要什麼」

傅園慧最早的符號是參賽時頭上那一頂虎頭帽。

2011年10月在南昌舉行的第七屆城運會上,15歲的傅園慧頭戴一頂喜慶的虎頭帽出場,拿了7個參賽項目中的三塊金牌。

傅園慧說,虎頭帽能帶來好運氣。那時,她更多是被媒體形容為「葉詩文的可愛隊友」。

「90後」的粉絲蒼朮在一家外企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在那屆城運會上,她第一次注意到傅園慧,「當時她100米仰泳的成績還是挺驚艷的。」

後來蒼朮跟幾個朋友一起開了微博號「傅爺的哆啦A夢」,她說,「當時起這個名字是希望盡可能給予她我們所能給的一切。」

從體校進入省隊後,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傅園慧主攻長距離自由泳,4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績是冠軍賽第八名,2011年城運會她仰泳成績不錯,於是徐國義決定讓她轉投仰泳。

為了練好仰泳,傅園慧額頭上頂著瓶子進行訓練,以使自己在游進過程中更好地平衡,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中描述,「頂著瓶子,一個50米,轉身再游50米。」

浙江在線的記者陸逸超對「虎頭帽」的報道是從2013年在巴塞羅那的世錦賽開始的,「那年她只有17歲,不像現在這麼放得開,但她很勇於表現自己。」

「她真正受到廣泛關注是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而被熟知是2015年喀山世錦賽,拚命冒金句!游泳運動員吳鵬也會說,傅園慧的採訪是他最期待的環節。」

而另一位浙江本地的體育記者最早負責追蹤報道葉詩文,發現葉傅二人關心緊密,才開始慢慢瞭解傅園慧。他對傅園慧的意外走紅並不驚訝,「她網紅的特質其實一直就有,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了,只不過奧運這個平台把她這種性格放大了。」

2015年喀山世錦賽,傅園慧摘了50米仰泳的金牌回來後,陸逸超跟她約了一對一的專訪。陸逸超認為,「傅園慧面對文字記者和電視記者完全不同,她在鏡頭前更誇張,肢體語言更豐富。她在文字記者面前反而會在語言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在蒼朮看來,傅園慧比較能通過聊天瞭解一個人,她非常懂如何通過自己的方式讓這個人開心,「她說這是她的天賦」。

如果說更多人看到她「網紅」和「段子手」的一面,那麼她的資深粉絲們會告訴你那只是浮雲,她還有嚴肅深沉的精神世界。

蒼朮和朋友們會經常送傅園慧一些書,「她看的書很雜,她似乎偏愛嚴肅深沉的書,比如她會驀然跟你聊起老子和道德經。但我們處在她這個年紀時大概還在看青春文學。」

她在世錦賽50米仰泳比賽中屈居亞軍後接受《法制晚報》採訪,言語甚至有些冷峻,「別人摔倒的時候,可能是趕緊抹平傷口,我是把傷口撕開,讓它更痛,讓自己永遠記住。我其實是一個對自己超狠的人,我根本不怕受傷,我就是要讓自己記住幹了什麼蠢事,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她同時提到奧運,「我一直有奧運夢,不能丟失夢想,丟失夢想就不會前進。有首歌唱的是最瘋狂的夢想肯定是最美的,我一點不缺乏這種想法。」

「傅園慧心裡有把尺,知道自己要什麼。」陸逸超說,她會把目標切碎,找一些容易實現的目標先去完成。她不會把自己一下定位為冠軍,會覺得能進決賽就不錯,也不會一下想到奧運會,而是會省運會、全運會、亞運會一步步來,她比較想得開。但她又比較重情義,她如果答應了隊友要參加混合接力賽,就會豁命堅持。」

網上盛傳的一個表情是她與隊友混接比賽領獎時,她鼓著嘴,身體左搖右擺,好不得意。「她跟隊友混接拿獎比她自己拿獎還高興。她也不想讓教練失望。」傅春昇提及此前教練徐國義拖著病軀帶隊也讓傅園慧心疼不已,徐在去年年底因病入院後,傅園慧開始由李雪剛執教。

「人生黑暗期」

傅園慧的朋友兼粉絲於小二是一位85後電子工程師。今年1月7日,她趕了早班機從天津飛赴昆明,給正在冬訓的傅園慧送去生日禮物。而到達冬訓基地之前,她都沒有告訴傅園慧自己的到來。

那天碰巧游泳隊休息,她本想直接到訓練池給傅園慧一個驚喜,只能泡湯了。

她問傅園慧在幾號樓,傅園慧很快回復。「我跟她說我就在樓下,她迅即回復說,少年,你也太快了一點。」但等等沒見人下樓,於小二慌了。「我正猶豫該上樓找找還是把禮物放下離開,傅園慧下樓了,竟然還貼了雙眼皮,稍晚打扮了一下。」

「我們坐在那裡聊了一個多小時後,傅爺說我們加個微信吧,還沒等我反應過來,她已經點開添加好友的二維碼了。」於小二說到這裡仍難掩興奮。

當天,傅園慧在微博裡寫下,「我認真體會了每個對我好的人對我的愛,我明白當緣分流失,他們離去便再也不會回來。所以說要好好珍惜身邊對你好的人,不要辜負了他們……人生吶都那麼短暫,更何況當運動員的時候。想笑就笑吧,想哭就哭吧。」

沒多久,傅園慧跌入又一個低谷,差點與奧運參賽資格擦肩而過——4月在佛山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裡約奧運會選拔賽,傅園慧在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落到了第八,傅園慧賽後向媒體解釋稱,「我從去年喀山世錦賽後狀態一直欠佳,總體上我已經有半年沒有系統訓練了, 差一點得了肺炎。」「其實最難過的是自己這一關,自己沒辦法接受狀態一下子下降了那麼多……」傅爺因此戲謔道,「一天以內,我一下子大了十歲。」

她在微博上把那段時間形容為「人生的黑暗期」:「對這個世界上充滿絕望與失望。所以就這麼莫名其妙的過了也沒覺得自己要長大或者有什麼選擇。」

「那段時間我們給她產的雞湯都不夠用。」蒼朮說。但令她沒想到的是傅園慧選擇在短時間內投入澳洲嚴苛的恢復訓練。「看她訓練強度怎樣,只要看她微信回復的頻率就行了,那幾個月我們就像斷了往來一樣,她杳無音信。」

傅園慧每天沒日沒夜地練,手上很快全是繭,腿有時連行走都困難。

「她是個報喜不報憂的孩子,其實我和她媽媽早就勸她退役,回來做個小學教師,多好。」傅春昇說,恢復訓練過程中,他和妻子不止一次勸過傅園慧放棄,但女兒性格很倔強。

傅園慧到了巴西以後,腰動不了了,檢查結果腰間盤突出,肩膀也不好,手都抬不起來,只能每天打針灸。

所以當她在8月8日半決賽中游出個人最好成績,收不住的興奮便也不難體會。

「傅園慧喜歡跟自己比,仁川亞運會她拿了冠軍,但她不滿意;而這次半決賽雖然不是第一,但她喜出望外。」於小二說。

8月9日,蒼朮在公司裡跟同事一起收看傅園慧的100米仰泳決賽時,「比賽開始前好幾個小時拿東西手都在抖,開始抱著一個枕頭,後來開始抱著同事,根本無法自持。」所以她很少去現場看傅園慧的比賽,「會心臟受不了,而且知道她吃的苦,不願看到她輸。」

傅園慧拿到銅牌後的晚上,蒼朮說下班前老闆和同事都在聊傅爺,而她在下班後決定獨自吃個飯慶祝下。

「不喜歡被商業化」

8月8日,蒼朮就意識到傅園慧火了。

她與朋友一起經營的微博「傅爺的哆啦A夢」炸了。這個從2012年10月開始做的微博,用兩年時間才從零關注到兩百粉絲,但僅僅用了一天就漲粉四千。

於小二也在遭遇「刨墳黨」後措手不及,「好多沉底老帖被翻出來點贊和轉發,還有人覺得我的私人號是傅園慧的小號,壓力很大,都不敢說話了!」

當天,兩人不斷被拉入各種傅園慧的新粉絲群裡,群內有人直呼,「把傅園慧拖進群裡吧!」

她們只能以「讓她安心比賽」為由拒絕了要求。「新粉大多95後,不聊別的,只在群裡比拚傅園慧的表情包。看不懂啊,是不是我老了?」蒼朮反問道。

這場景總讓於小二想到,去年8月22日,傅園慧在杭州下沙一大學游泳館裡的簽授儀式,儘管主辦方不斷要求傅園慧提前中斷簽授,但在兩三百粉絲爭取下,她硬是滿足了在場所有粉絲的願望,在悶熱的體育場館裡簽到汗流浹背。於小二見狀忙給她遞紙巾擦汗,傅園慧還逗趣說,「你也太敷衍我了,用紙巾給我簽吶!」

於小二有些憂心,「她不習慣讓喜歡她的人失望,但是粉絲幾百幾千倍地增長,她能滿足多少人?」

傅園慧要直播的消息,蒼朮提前知道,但她並不打算湊這份熱鬧。

「今年上半年,她自己鬧著玩直播過幾次,就十幾二十個人看,送花的第一名還是我呢。」蒼朮說。

「本來是比完單項後就直播,她不舒服,就改到第二天(8月10日)了。」於小二對直播興趣不大,反倒更關心傅園慧的身體,她總擔心那個在池邊不停咳嗽的姑娘。

第二天周圍人都在討論直播,蒼朮忍不住也去回看了,網友用「網紅」喜歡的送禮方式歡迎這位「洪荒少女」的亮相,海洋、遊艇、跑車不斷「霸屏」,傅園慧不得不反覆規勸「大家不要再送東西了」。

「她不喜歡被商業化,她純粹、堅持自我。」憑她對傅園慧的瞭解,蒼朮相信。

儘管早年跟傅春昇說過,以後要做生意多賺錢讓父母周遊世界,但在此次直播中,傅園慧重新憧憬了她退役後的生活,「打算養一匹馬,開一個農場,養一大堆小動物。」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